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无锡阖闾城遗址对外开放 多处亮点展现雄伟吴都

2014-02-25 08:49:25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无锡阖闾城遗址对外开放 多处亮点展现雄伟吴都

游客在观赏馆藏文物。盛峥 摄

无锡阖闾城遗址对外开放 多处亮点展现雄伟吴都

“伟哉 阖闾”互动体验厅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互动多媒体厅。盛峥 摄

总投资3亿元,历时三年精心打造的无锡吴都阖闾城遗址博物馆于2月24日开馆,作为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阖闾城遗址博物馆是中国吴文化发源地标志性工程,也是中国吴文化考古研究核心工程。

远望博物馆建筑造型,舒缓流畅,恍若破壳而出的凤凰,寓意着“玉凤涅槃”,象征着阖闾城在2500年后获得重生,再现辉煌。据了解,设计师引用“建筑修补山体”的理念,巧妙布局,以建筑主体弥补了80年代遗留的采石宕口,建筑与山体融为一体,层层退台,移步换景,巧夺天工。

博物馆主楼展览区有7个展示空间,各展示空间各具特点,各有侧重,旨在打造多处亮点,让人们深入了解吴文化以及阖闾都城雄奇的历史风貌,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由曾为世博会沙特馆担当设计团队的西班牙APD公司打造的“伟哉•阖闾”互动体验厅,该厅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互动多媒体厅,通过高技术手段全面展示吴国的主要历史事件,让游客参与互动体验,带来身临其境之感。

此外,博物馆主楼展览区还有3D影院、吴地探古厅、薪火相传厅、礼乐春秋厅、阖闾雄风厅及吴风古韵厅其他6个展示空间,集文物展示、考古研究、科普教育及文化休闲于一体。

据史料记载,阖闾城作为吴国国都的历史不过短短三十年,但这段时间却是吴国最鼎盛时期,也是形成吴文化中心的重要时期,因此阖闾城遗址对于吴都历史探究和吴文化研究都有着重要意义,此次吴都阖闾城遗址博物馆开门迎客,也将提升吴文化传播的应用平台。(通讯员 盛峥)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