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扬州大学学子“群课堂”共享“家风”大餐

2014-02-25 08:49:25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家庭是最好的学校,父母是最好的老师,家风正,则社风正。新年伊始,“家风是什么”引起了全社会的热议和关注。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也紧追时尚,积极加入到“晒家风、讲家规”的潮流中来。同学们利用QQ群,通过晒照片、讲故事的方式相互展示自己的“家风和家规”,并学习其中代代相传的文化风俗,把浓浓“家风”吹进了“群课堂”。

刚开学,马院政教1301班“群课堂”里突然跳出一张照片,照片展现了一大家子人热热闹闹吃饭的场景,这立刻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群课堂”一下子变得活跃起来。原来,是该班班长赵星驰上传了一张记录自己家人吃年夜饭的照片。“我家‘家风’概括起来就是两个字——和谐。家和才能万事兴,和睦以及关爱就是家风的内涵。”赵星驰紧接着说了这番话,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也引起了同学们对“家风”的大讨论。

该班徐舒宁同学利用春节假期,陪爷爷奶奶谈心,倾听他们年轻时的故事,她在群里发言:“我爷爷是经历过文革的人,根据他的经历,做人要有气度,这也成为了我们一贯的家风。”李少华同学则表示,不论遇到多大的挫折都要保持豁达的态度是自己家人践行的家风。随后,他把自己家遭遇困难并成功克服的故事向同学们娓娓道来,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勤俭持家、家和万事兴、为人处世莫生气…虽然社会发展了,经济条件好多了,可我觉得这些老辈子传下来的观念不能丢,这些好的老家风更应该珍惜。”在群课堂里,同学们踊跃“晒家风”的同时也纷纷表示,此举不仅提升了自己对家庭文化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学习到了“家风”里蕴含的精神内涵从而能够更好地指导自己今后的学习和生活。

“同学们通过群课堂,交流和学习家风,体会到了了真、善、美,也树立了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的人生信仰。”该院团委书记杨方评价说,学院将通过微博、微信等多种途径鼓励和引导同学们晒“家风”,传精神,增能量。(王然 姚海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