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江苏出台专项文件化解产能过剩

2014-01-11 18:39:31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江苏省政府于上月26日出台了《关于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实施意见》文件,旨在化解江苏省内钢铁、水泥、平板玻璃及船舶四大行业的产能过剩矛盾。1月10日上午,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目前四大行业产能过剩矛盾的情况,并对《实施意见》作出解读。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在介绍江苏产能过剩情况时说,江苏是工业经济大省,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船舶4个行业均不同程度存在产能过剩问题。目前全省钢铁行业生铁、粗钢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7%左右和76.3%左右,水泥行业水泥熟料产能利用率为87%左右、水泥粉磨产能利用率为68%左右,平板玻璃行业产能利用率为77%左右,船舶行业造船产能利用率为74%左右。上述四个行业除水泥熟料外,产能利用率均低于正常水平。且这次产能过剩与上世纪末和2005年前后发生的两次过剩相比,规模更大、领域更宽、时间更长,原因也有所不同。

为应对此次产能过剩矛盾而出台的《实施意见》以五年为期。计划通过五年的努力,初步建立起化解过剩产能长效机制,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充分发挥,过剩行业产能预警体系和监督机制基本建立;现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产能规模得到有效控制,产业布局基本合理,产能结构得到优化,产能利用率达到合理水平;发展质量明显改善,清洁生产和污染治理水平明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明显提升,经济效益明显好转,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实施意见》针对江苏省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船舶四个行业,制定了相应的压缩目标。分别为钢铁行业压缩产能700万吨,水泥压缩产能1000万吨,平板玻璃压缩300万重量箱,船舶行业压缩1000玩载重吨。

王志忠表示,化解过剩产能涉及方方面面,江苏省委省政府将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要求,主要以市场配置资源的办法,以市场化的手段来引导、推进化解工作,政府主要坚持政策导向,以资源能源消耗限额,环保、安全标准、差别资源价格等为手段,多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记者 郭君)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江苏 专项文件 化解 产能过剩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