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苏州宋锦丝绸文化产业园开工

2013-12-02 17:05:26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苏州宋锦丝绸文化产业园开工

 

中国苏州宋锦丝绸文化产业园开工

作为著名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宋锦素有“锦绣之冠”的美称, 12 月1日, 国内首个以“宋锦”为主题,集科普教育、创意产业、生态休闲、旅游购物于一体的丝绸文化产业园——中国宋锦文化产业园在江苏吴江市鼎盛丝绸有限公司开工。商务部副司长李朝胜,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向群,吴江区委常委、盛泽镇党委书记李建炯、国家级宋锦传承人钱小萍等百余位领导、专家和嘉宾出席了开工典礼。

即将开建的中国宋锦文化产业园投资2000多万元,包括宋锦文化馆、宋锦精品馆、宋锦生活艺术馆、丝绸工厂店4个部分。宋锦文化馆由文化厅、历史厅、近现代厅、古代织造厅、文化多媒体演示厅5个部分组成。通过照片、书画、织机等实物的展示,将传统宋锦的起源、近现代宋锦工艺、设备、产业的发展一一为顾客呈现,让顾客对宋锦文化有一个全面、深刻的了解。据悉,建成后的宋锦生活艺术馆其实就是一个宋锦的世界,生活艺术馆一切布置均已以宋锦为主,顾客在这里全方位体验宋锦文化的同时,还能享用到精心烹调的苏州传统美食。产业园旨在寻找宋锦与文化的融合点进行创新,开发兼具古典文化和现代时尚相结合的宋锦工艺品,把宋锦文化产业园建成全国行业中独具特色的一个亮点和苏州一个新的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由于繁复的手工织造和昂贵的生产成本,使宋锦逐渐失去了往日的优势和固有的市场,传统宋锦手工作坊倒闭停产,我国几千年历史的宋锦织造技艺濒临失传,鼎盛丝绸有限公司为宋锦的传承和产业的突破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谈到传承时,公司董事长吴建华在开工典礼上说:“公司经过努力恢复了诞生于1889年的丝绸品牌‘上久楷’,挖掘宋锦文化,千方百计拓展应用,在钱小萍老师、苏州丝绸博物馆、苏州工商档案馆等单位和个人的支持和帮助下,为苏州宋锦传承和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同时也为传统丝绸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丝绸行业作为传统行业,转型发展是经济保持长久活力的不竭动力,也是使传统技艺历久弥新的保证。“在宋锦产业突破上,我们关键抓住了三点,一是设计,请意大利设计师把时尚元素与宋锦的文化底蕴巧妙结合,让宋锦保持高贵典雅的属性却不失时尚感;二是工艺,改变千年以来传统的手工制作,根据其工艺量身定做大提花电子数码剑杆织机,实现了产业化;三是创新性地加入其他纤维配比,使宋锦面料更加耐用,然后应用到箱包、皮夹、家纺、车饰、书画、唐卡、贺卡甚至高端宣纸等各个领域。”吴建华说。

同时,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委员会理事、第16届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得主、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曾凤飞,2013年北京国际设计周年度设计大奖获得者、北京服装学院设计研究中心设计总监楚艳在开工当天与上久楷签约。民生证券也将与上久楷签约,并全面启动新三板挂牌运作。(记者 周芙蓉)

编辑: 于熙 标签: 宋锦 丝绸 苏州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