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800年历史的常州南杨桥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2013-09-11 13:41:21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住建部、文化部、财政部本月5日联合公布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915个,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南杨桥古街村名列其中。

此前的本月3日,省政府公布了江苏省第七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武进区郑陆镇焦溪村分别入选名镇、名村。

这3项均属零的突破,展示了常州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南杨桥古街村,就是原来常说的杨桥古街。它地处武进、宜兴交界处,以南杨桥为中心地段形成的东、西、南、北等老街距今已有约800年历史。该村现存约2.7万平方米明清、民国时期传统建(构)筑物,保存完好的有丁家塘丁宅、百岁庄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清道光年间的《重建杨桥碑记》石刻遗存等历史文化遗存,是以水道和街巷相互补充、相互联系,共同构筑成平行并列的舟行与步行两套交通系统的古村。

孟河镇地处新北、丹阳交界处。南北朝时,出了齐梁两位开国皇帝及13位皇帝。清朝中后期,以费伯雄、马培之、巢崇山、丁甘仁为代表的孟河医派创造了“吴中名医甲天下,孟河名医冠吴中”的医盛时期。孟河镇也是“常州三杰”之一恽代英的故乡。现有14家文保单位,核心保护区内有50余处历史建筑、11条历史街巷、6条历史河道、8座古桥梁、19口古井、22棵古树名木、7处文化遗迹等。

焦溪村地处武进、无锡、江阴交界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尧舜禹时代。在唐代,焦溪村凭借区位优势形成了集镇雏形,清朝中叶成为常州东门外的大集镇,抗战前夕达到商业鼎盛时期。该村古村历史特色肌理保存完整,现存“一河、四桥、五街、十三弄”,“黄石半墙”建筑技艺体现出南地北风的江南水乡传统村落特色,是江南山水兼备、风貌格局完整、明清商贸典型的代表村镇。 (通讯员 孔令毅 李铮)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