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学生走进仙鹤寺体验穆斯林斋月文化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扬州大学学生走进仙鹤寺体验穆斯林斋月文化

2013-07-10 15:53:27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白天不吃不喝,夜晚开斋小吃

连续一个月,白天不吃不喝,日落星现后,才能饮茶进餐,开斋小吃,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谓一项艰苦卓决的任务。

近日,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专业的学生走进扬州的千年古刹仙鹤寺,与长驻扬州的穆斯林们一起礼拜祈福,体验穆斯林的独特斋月文化,利用沟通优势,为来自阿拉伯语地区的兄弟送去各种帮助。

今年7月9日起,广大穆斯林群众开始举办各种仪式,将进入为期30天的“斋月”。在此期间,穆斯林会到清真寺作祷告,学习《古兰经》。

据了解,斋月是伊斯兰教历九月,为一年中最圣洁的一月。在这一月,所有把斋人每天凌晨3时至下午4时必须不吃不喝,日落星现后,才能饮茶进餐开斋小吃。

“斋月期间,仙鹤寺非常繁忙,我们希望能添一把力,给扬州的穆斯林提供便利,也想借此了解穆斯林的生活现状。”志愿者朱垚说。他将和寺内的穆斯林一样,念信仰证词、礼拜、斋戒、交纳天课、朝觐,度完这平静丰富的三十天。

扬州仙鹤寺始建于南宋,与广州怀圣寺、泉州清净寺、杭州凤凰寺同为东南沿海地区伊斯兰教的四大名寺。仙鹤寺已成为扬州和阿拉伯友好交往的一个标志,每逢伊斯兰教节日,许多中外信仰者也都会来到这里聚礼。自2010年举办中国扬州——海湾阿拉伯国家石油化工产业合作论坛以来,阿拉伯语国家与江苏建立了良好的伙伴关系,与中国民间交流增多。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国家穆斯林来到扬州,扬州也尽可能地为他们的宗教信仰提供便利。

为熟悉穆斯林的生活习惯,避免触及宗教分歧,朱垚在出发前做足了功课。 “比如在日出后至日落前,穆斯林履行斋戒,在他们面前,不能在大街上或公共场所抽烟、喝水、吃东西。否则,会被其视为不尊重其宗教习俗。”

斋月里,学生们接触到了宗教界,通过自身的实践考察,深入浅出地了解伊斯兰教穆民的宗教习俗。(通讯员 高晓琪)

实习生 杨白雪玉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扬州大学 阿拉伯语 仙鹤寺 斋戒 穆斯林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