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展望518展洽会:常州9年引进科技成果18000项

2013-05-14 15:35:00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产学研合作,使常州市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技进步监测评价连续19年保持在全省第四,连续12年荣获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市称号。

政府主导:有形之手推动创新

从“要我创新”到“我要创新”,政府主导的产学研合作,已在全市上下形成共识。

在今年常州市组织的党政企代表团赴成都、合肥产学研合作对接中,企业家主动报名,提前赶到院校与专家教授进行对接。

“深化产学研合作,对于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抢占科学发展制高点,争创转型升级新优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副市长王成斌说,在推动产学研合作中,政府“有形的手”发挥了关键作用。

常州市已连续9年由市委书记带队,组织党政企代表团南征北战,走进全国60多家大院大所大学,开展100多场产学研合作和科技对接活动,足迹遍布北京、大连、西安、哈尔滨等20多个大中城市,引进科技成果超过18000项,一大批科研种子在常州生根开花。

每年5月18日举办的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通过连续7年举办,已成为国内有影响的产学研合作活动品牌。据统计,展洽会已累计邀请国内外专家4700多人,共达成签约项目526项,合同总金额超过10亿元。

常州还大力倡导“敢为人先、敢冒风险、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创新发展文化。截至今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724家,位列全省第三。2012年,通过税收优惠激励和财政杠杆撬动,引导工业企业研发投入79.4亿元。

市场需求:无形之手创新机制

目前,常州科教城已成为融“智力引擎、智能产业、智慧园区”为一体的“中国智汇谷”,入驻科教城机构总数600多家,集聚各类创新人才超万名,引进和孵化300多家高科技企业。

放眼全市,已建有产学研重大公共技术平台16个,项目总投资8.7亿元,基本涵盖了常州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一五”以来,共实施国家、省级科技项目2160项,获得经费支持超22亿元。

产学研合作,有市场风险、技术风险、合作风险。“常州版本”强调企业的主体地位,以利益共享为基础,以各方共赢为目标,整合各方资源,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为化解风险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联合科技攻关、共建研发机构、多元投入机制……在产学研合作的探索中,常州市不断创新合作模式和机制,推动产业升级。目前已建有“两站三中心”总计772家,其中国家级25个。其中,南大常州研究院入驻常州几年来,与企业合作项目80余项,为企业新增产值30多亿元。

企业创新:增加动力走向壮大

据调查,在常州市历年签约项目的实施过程中,58.2%的企业实现新产品开发、装置及工艺改进,20.5%的企业产品提高了品质,19.5%的企业对产品性能进行了改进或增加产品功能,18%的企业建成了中试线或生产线。

瑞声集团与南大声学所合作研发声学器件,此后又向光学元器件进军,今年产值预计达80亿元。强力电子新材料与北京化工大学常州先进材料研究院合作,3年研发30多种新产品。千红生化与南大合作开发的国家一类新药靶向性高效抗血栓蛋白药物即将进入临床,预计上市后可增加10亿元销售。

截至今年,常州市通过产学研合作,签约项目共新增产值近123亿元,出口额达近3亿元,企业获得净利润146亿元左右。

同时,通过产学研合作和成果孵化,全市培育规模以上科技企业150多家,省级以上创新型企业165家,天晟新材料、亚玛顿光伏、维尔利环保、裕兴薄膜等一批新兴产业企业成功上市。

当前,按照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总体规划,常州市智能装备制造、先进碳材料两大主导产业渐成气候,正在逐渐形成优势产业集群效应。(通讯员 孔令毅 李峥)

实习编辑:段咪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创新 政府主导 智汇 市场需求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