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常州市区最大湿地公园丁塘河湿地公园开工

2013-05-14 15:33:33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记者5月13日获悉,市区最大的湿地公园——丁塘河湿地公园已正式开工建设,计划年底开园。

该湿地公园不仅展现水流潺潺、青萍漂浮、莲影摇曳的湿地景观,还将融入杆栏式建筑、石斧石器等马家浜文化元素。

丁塘河湿地公园项目是常州市今年的重点工程。该公园位于戚墅堰区,选址在龙城大道与大明路交叉口西南角,北至龙城大道,南至东方西路,东临大明路,快速公交B2线可以到达。规划用地面积250070平方米,比紫荆公园略大。

市园林设计院设计室主任季小玲介绍,该公园选址上2/3的面积都是地势较低的洼地、鱼塘、鸭塘等,所以在设计过程中被定位为城市湿地。公园建设过程中,除将保留地块原有的芦苇地,还将种植水稻、细叶芒、斑叶芒、蒲苇、血草、银边芒、美人蕉等多种湿生植物。为让游客从不同角度欣赏湿地景观,将建伸入湿地的木栈道。

季小玲说,考虑到公园地块南侧不远处是“丁堰果园遗址”,属于马家浜文化晚期的新石器时代。所以,公园设计时,还将杆栏式建筑、石斧石器、穴居等马家浜文化的元素融入公园公共建筑、园林小品和道路铺装中。该公园有3个供游客休憩的“休闲小站”,每个约100平方米。另外,建设一个外形看上去像木桩随意堆砌而成的公共建项,地上地下两层,每层500多平方米,这个表达“穴居”概念的公建将展示“丁堰果园遗址”考古发现的一些文物。

该公园建设过程中还保存了地块原有的双赢机床厂厂房,将充分利用老厂房的框架结构,通过植物悬挂等方式,并在厂房中引入溪流,营造现代休闲空间。

丁塘河湿地公园估算总投资约3.6亿元。(通讯员 孔令毅 李峥)

实习编辑:段咪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湿地公园 文化元素 现代休闲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