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队第七次代表中国出征机器人世锦赛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常州队第七次代表中国出征机器人世锦赛

2013-04-24 21:46:33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将老人家中坏掉的凳子修好放回原位,为老人关掉着火的炉子,从瓶中取出老人需要的药品……4月23日,在常州少年宫的未来工程师中心,金泽灏和陆至泽正在操作着一个类似汽车的机器人,模拟完成这些老人日常生活中需要的服务。他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FLL世界锦标赛备战。

在世界顶级竞赛中,常州队已夺得了3次冠军

FLL世界锦标赛,全称是FIRST Lego League,是1998年由美国FIRST非盈利性机构和丹麦乐高集团合作主办的针对9-16岁孩子的国际性机器人比赛。在中国,则由全国各地的队伍进行竞争,选择最优秀的那支代表中国参加FLL大赛。

今年FLL大赛的主题是“爱晚行动”,所有比赛题目都与日常生活中方便老人生活有关。

4月23日,金泽灏和陆至泽就要带着这个机器人和其他4位队员一起,代表中国出战2013年FLL青少年机器人世界锦标赛,6名小队员都来自少年宫机器人工作室,这也是常州第七次以国家队的身份出战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的顶级赛事。

常州青少年机器人编程技术水平在全国一直数一数二,在国际比赛中也是名列前茅的。

“我们2006年就拿到了全国冠军,2007年开始就多次以国家队的身份出过征战。”领队兼教练的高俊儒老师介绍,从2003年开班以来,在国内6次比赛取得了4次冠军,1次亚军,1次第四名。而在目前世界最顶级的青少年机器人FLL竞赛中,他们代表中国夺得了3次冠军和3次亚军。

用普通的乐高玩具,拼出了的能做服务的机器人

在金泽灏手里的这个机器人,在旁人看来更像是一辆玩具车。金泽灏告诉记者,其实这个机器人就是用玩具拼出来的,但这样一辆不起眼的“玩具车”,从结构、造型,到机器人完成任务用的配件、装备,都他们自己原创的产品,花了数个月的时间,通过不断的测试进行进一步的完善。“这15个配件是我们用几千个乐高积木,一个一个搭起来的。一开始它只能完成我们预定的三四个任务,经过大家集思广益,现在它能够把16个任务全部完成了。”

如何让一个用玩具拼出的机器人行动自如,去自动完成一些模拟的老人服务?

“机器人行走路线的程序,是在电脑上以图形编程的形式完成,还有4个传感器被用于扫描颜色,精确的定位使车子不会跑偏。”高儒俊告诉记者,比起技术,其实更加考验的是小选手统筹规划能力,因为程序仅仅给了一些类似前进、后退、停止、循环等简单指令,具体要如何执行,都是小选手自己设计的。“很多时候他们会面临两难的选择,他们必须对路线、配件等做统筹规划和设计,还要学会做取舍。”

经历十年发展,工作室从30人发展到500人

在十年前,少年宫的机器人工作室刚刚开办时只招到了30多名学生,高俊儒就是当时第一位教机器人课程的老师。“当时就我一个老师,一共教两个班,一个星期一堂课。”而时至今日,少年宫机器人工作室的学生已经达到了500多人,教师9人,开设班级30多个。

金泽灏也是工作室里的“元老”了,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习机器人,今年上高一的他已经在工作室里学习了9年。

“这是我第4次出国参赛了。”金泽灏告诉记者,他去过澳大利亚,阿联酋和美国亚特兰大,都斩获了骄人的战绩。但是由于学业的日渐加重,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参赛,他笑称,这大概就是他的“告别赛”。金泽灏说,他以后会像机器人竞赛班的前辈一样,申请出国留学。这些FLL大赛的奖项对他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加分项目。

这次出赛,高老师和金泽灏的信心很足。在训练当中,他们能够拿到600多分的高分,世界上很少有人能达到这一标准。“不过临场变数也大,在赛场上,那种气氛非常紧张,很考验心理素质。而在比赛结束之后还要进行答辩,对选手的英文水平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通讯员 陈嫦青 杨可可)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机器人世锦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