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江苏连续五年蝉联“全国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

2013-12-04 14:06:28 来源:新华网-江苏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华网南京12月4日电(刘国超 通讯员 蒋历军)12月2日,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小组发布《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报告2013》,江苏区域创新能力再次摘取桂冠,连续五年蝉联“全国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

该报告从知识创造、知识获取、企业创新、创新环境、创新绩效等5个方面,对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创新能力予以评价,对于政府和企业进行创新决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报告显示,江苏领先优势更加明显,企业创新方面的排名继续稳居全国首位,知识创造、知识获取、创新环境、创新绩效等均列全国第2名。

江苏区域创新能力实现“五连冠”,充分表明创新已经成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程,科技创新综合指标争先进位,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56%,知识产权综合指数增长率全国第一,人才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特别是一些重点领域亮点纷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有研发机构14548家,是2010年的3倍,全国第一;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152家、累计达6245家,比2010年翻一番;中国医药创新力二十强企业江苏包揽前四位,医药产业产值首次超越山东居全国第一;新获批4个国家级高新区、总数达10家、居全国首位;与美国专利商标局签订合作协议,与以色列、芬兰建立政府间产业研发合作机制,开创地方政府与发达国家政府开展实质性科技合作先例;首创的科技镇长团、企业院士工作站、企业省级博士后工作站、企业研究生工作站,推动千名科技管理干部、万名研究生、8万多名专家教授常年活跃在基层和企业一线。江苏已成为我国创新活力最强、创新成果最多、创新氛围最浓的省份之一。

当前,江苏省已经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打造经济“升级版”,核心是实施创新驱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拓展科技创新工程,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让一切创造潜力充分释放,让一切创新能量竞相迸发。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创新能力 科技发展 科技改革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