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江南水乡十镇打包申遗 包括江苏周庄同里甪直

2013-12-04 14:06:03 来源:新华社-现代快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06年,周庄、同里、甪直、南浔、乌镇、西塘“江南水乡六镇”首次打包申遗,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这么多年过去,这6个古镇似乎都静悄悄的,并没有走上“申遗”的议程。不过,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如今,江南水乡古镇“打包”申遗,再次被提上日程。在国家文物局新公布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江南水乡古镇”排在第15,包括了江浙的十个古镇:甪(lù)直、周庄、千灯、锦溪、沙溪、同里、乌镇、西塘、南浔、新市。目前,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正在对十个江南水乡古镇进行调研。
  
同里、南浔曾遭删除
  
7年前,江南水乡六镇(周庄、同里、甪直、南浔、乌镇、西塘),首次提出来联合申报世界遗产。不过,在申遗的道路上,同里、南浔两个古镇曾将旅游经营开发权交给了纯商业开发公司,以至于在申报名单中,这两个古镇一度被剔除。
  
江苏省文物局的一位负责人说,2012年,国家文物局重新启动《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申报,于是,江南水乡古镇又被重新提及。“江苏和浙江的水乡古镇都很积极。同里、南浔已改正过来了,又补进了‘江南水乡古镇’申遗的行列。”专家说。
  
专家说,新一批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公布了45个项目,但这些项目是动态管理。国家文物局会定期、不定期地吸纳新项目到名单中来;对于已经列入“预备名单”的项目,如果保护管理状况存在严重问题,威胁到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随时可能被删除。
  
小桥流水人家最具特色
  
“江南水乡古镇”再次挤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并不容易。之前,国家文物局曾经派专家们到古镇一个一个地进行了认真调研,通过专家考核后,才正式进入“预备名单”。
  
事实上,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专家们对“江南水乡”有着非常好的印象。20世纪90年代,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专家们对“江南水乡六镇”考察后,对江南水乡申遗发出了邀请。2001年江南水乡六镇的保护规划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亚太地区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
  
这次申遗的十镇比“06版”增加了四镇,其中千灯、锦溪来自昆山,沙溪来自太仓,新市来自浙江湖州。专家说,这次十个水乡古镇,处于同一地域,文化趋同,“小桥流水人家”是江南水乡给人们最大的印象。
  
正对古镇进行体系性调查
  
为了江南水乡古镇申遗,今年4月,“江南水乡古镇”十个申遗主体,在周庄召开了申遗技术研究会,共同推举周庄镇牵头江南水乡古镇保护与申遗工作。上个月底,“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协调指导小组和联合申遗办公室成立,这标志着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工作正式启动。
  
对于这次联合申遗,有专家认为关键点在于,各古镇是否较好地保存了祖先留下的完整的历史风貌和文化沉淀。并且在开发过程中,不能过分商业化,单纯追求经济效益。
  
江南水乡古镇申遗的申报文本由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主持。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说,目前,他正带领团队,对江南水乡古镇进行体系性调查。贺云翱表示,目前十大古镇开发和保护状况良莠不齐,在保护好其环境结构、生态结构以及保持其发展状态方面,面临极大的挑战;此外,申遗还要照顾更多人的利益,不被急功近利的需求左右。
  
何时挤入世遗,还是未知数
  
目前,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已经正式启动文本调研和申报工作,主要准备申报文本、保护规划、发展规划,并认知古镇价值、评估古镇现状和鉴定古镇内涵。同时,对申遗古镇进行的田野调查即将展开,对保护利用现状也要展开研究,并编制保护规划。
  
贺云翱透露,目前研究组有10多个人正在推进这项工作,预计需要1年以上时间。
  
“江南水乡古镇”什么时候能被国家文物局推荐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申遗?专家说,这还是未知数,先把保护做好是关键。目前,我国的申遗预备名单一共有45个项目,如果每年申报一个,得要排上个十几年。事实上,等着排队申遗的项目还有很多,“明清城墙”申遗项目也在排队中。(胡玉梅)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古镇申遗 江南水乡 文化遗产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