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地高温天数近50年同期最多 苏州超过20天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江苏多地高温天数近50年同期最多 苏州超过20天

2013-07-30 16:44:03 来源:新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热疯了,街上都是“熟人”了!

苏南多地创近50年高温极值

“热疯了,烤化了!”“街上碰见的人,都是‘熟人’!”最近一段时间,受到副热带高压的影响,江苏省不少地区的最高气温连续越过35℃高温警戒线,频频刷新历史纪录。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介绍说,进入7月份以来,我省出现了4段持续性、大范围高温天气,即7月1~4日、8~12日、17~20日、23日至今。7月1日~29日高温天数,江淮之间南部及苏南地区在15天以上,其中沿江苏南大部分地区在15天以上,苏州市区多达20多天。与常年同期相比,昆山、丹阳、宜兴、金坛、靖江等地的高温天数,为近50多年来同期最多。

同时,个别台站极端最高气温创7月历史极值。全省极端最高气温35.4~39.5℃,苏州、无锡、常州、泰州、南通等地部分县(市)极端最高气温在38℃以上,苏州高达39.5℃(7月11日),创其近50多年来7月最高气温极值。

记者了解到,南京历史上年高温天最多达37天,截止到昨天,今年南京入夏以来的高温天数已达19天。气象部门统计的年高温日显示,1966年南京有37个高温日位居榜首,1953、1967以及1978年都有35个高温日,而1994年为33个高温日。专家说,从目前来看,今夏南京的高温天数和最高温度都还没有突破极值。 南京1905年开始有气象记录,该市极端最高气温为1934年7月13日的43℃。

气象专家称,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各地气温开始上升。特别是近10年,增暖趋势尤其剧烈。从全国范围看,截至7月29日,湖南长沙高温天数39天,暂列第一,其中连续高温30天(6月30日-7月29日),重庆34天第二,杭州30天第三,4-6名分别为台北、福州、上海。从极端高温看,重庆40.9℃,上海徐家汇40.6℃打破141年纪录,杭州40.5℃为本地历史最高。

未来几天会“退烧”吗?韩桂荣介绍说,随着副热带高压减弱东退,本周前期高温范围将有所减小,30-31日我省中北部将出现较强降水,苏北地区高温有望暂时回落,但是,沿江苏南大部分地区仍将有高温天气,只是强度稍有减轻。本周后期8月1日-4日,副热带高压重新西进北抬,热浪将卷土重来,我省又将迎来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防暑降温不可松懈。(记者 吴红梅)

实习生 杨白雪玉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江苏 高温 警戒线 历史记录 副热带高压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