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22省上半年GDP增速均值为9.95% 江苏列第二

2013-07-25 16:42:2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截至7月24日,全国有22个省份公布了经济半年报。尽管多个省份增速环比下滑,但经济增速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天津以12.5%的增速充当领头羊,北京和上海的GDP增速均为7.7%,“结伴”列于末席。浙江和河南的经济增速分别为8.3%和8.4%,暂列倒数第二和倒数第三名。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已经公布的22个省份的GDP增速均值为9.95%,远高于全国GDP7.6%的增速水平。将22个省份公布的上半年GDP数据加总,共计237918.41亿元,与全国248009亿元相差仅10090.59亿元,22个省份GDP总和已经接近全国总量的95.93%。目前尚未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的有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山西、甘肃、青海、贵州和西藏等9个省份及自治区。

猜想一 江苏还要“二”多久

22个省份里面,上半年GDP体量最大的仍然是广东省,其GDP为28465.92亿元;位列第二的是江苏省。

一个是改革“排头兵”,一个是长三角大省,广东和江苏近年来一直在经济总量上暗自较量。2002年,江苏与广东在GDP总量上相差1037.7亿元,但随后,差距不断被拉大。2013年上半年,江苏GDP为27604亿元,同比增长9.6%;广东为28465.92亿元,同比增长8.5%,两者总量差861.92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江苏经济持续上涨,与第二产业回暖不无关系。据《新华日报》报道,有89%的江苏省受访企业认为总体经营状况良好或一般,该比例相比一季度提升了1个百分点,企业对于总体经营状况的信心逐步增强。

广东8.5%的增幅比去年同期高1.1个百分点,高于中国上半年GDP0.9个百分点。但与江苏不同的是,广东相对来说更依赖“三驾马车”中的外贸。数据显示,广东6月外贸呈现“双降”,进口和出口下滑均超4%,此前在4月挤掉数据“水分”之后,5月的广东外贸同样快速滑落。相对而言,2013年前6个月,江苏外贸进出口总量为2600.5亿美元,虽未完成目标,但同比仅下降了0.1%。

事实上,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广东就有了被江苏等其他省市超越的“危机感”。广东省统计局局长幸晓维曾提醒,如广东不保持加快发展的势头,GDP有可能在2015年被江苏超过。

目前,双方正就今年下半年的经济谋划寻找增长点。

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7月22日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站在全局的战略高度,共同推动粤东西北地区加快发展、早日振兴。

江苏谋划的是“转型”。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7月23日在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说,要“推动经济绿色发展,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节能减排等”。

猜想二 天津增速还能更快吗

珠三角“老大”和长三角“重镇”均有喜人成绩,但同处长三角的浙江和上海却排名不高。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情况类似,处于转型纠结期的上海和北京的GDP增速均为7.7%,截至7月24日,这两个直辖市均排名“副班长”之位。另外,浙江以8.3%的增速暂时排名倒数第二。

实际上,上海今年上半年的成绩比前几年连续的“6”时代要好得多。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严军日前表示,上海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好于预期,但“上海经济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较多,自身仍处在结构转型‘攻坚期’”。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7月16日对北京“半年报”的评价是,“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创新驱动深入推进,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民生保障持续改善,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态势良好等。这为完成全年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上述省市相比,天津增长速度高达12.5%,与去年一样,继续排名增速榜第一。“作为副省级新区的滨海新区,今年继续对天津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天津当地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据初步统计,该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857.61亿元,增长14%;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59.05亿元,增长20.6%。

另一个近年来屡屡出现的“相似点”是,中西部地区仍保持着10%以上的高增长。比如,云南经济增速也高达12%以上,与重庆市并列第二。四川、广西、安徽和陕西的增速同样在10%以上。

实习生 杨白雪玉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GDP 国际金融报 江苏经济 江苏省委 半年报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