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江苏年内有望试点聘任制

2013-05-13 16:28:53 来源:现代快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签1-5年的合同,按同类人员的薪酬水平为参考,也可能会高一些;不同于每年一次公开招考的委任制公务员,但一样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录用后占政府部门编制……现代快报记者昨天获悉,在充分准备近两年的基础上,今年江苏有望选择部分地区和单位开展试点,目前省公务员主管部门正在研究制定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办法,这意味着公务员“终身制”可变成“合同制”,“铁饭碗”将变身“瓷饭碗”。

聘期1-5年,表现好可续聘

今年江苏计划招录7662名公务员,27万考生参加笔试,创历史之最。公务员报考为何愈加热烈?

这两天的面试期间,考生们给出了答案:看中公务员的稳定。今年起,江苏试水公务员“瓷饭碗”, 改“委任”为“聘任”,即选择在部分行政机关及地区,选择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开展聘任制公务员试点。相比于传统意义上的公务员,聘任制公务员最大的不同在于引入市场机制,将公务员的身份变成了合同制。以聘用和合同管理为主,合同内容可由用人单位和应聘人员共同协商,其享受社会保险制度,所有的工资、管理等考核都依据合同进行。聘任期限一般是1-5年,工资收入水平,按在编在职相近职级委任制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和市场同类岗位、同类人员的薪酬水平为参考,根据具体聘任岗位,由合同双方约定。

“我们现在的公务员身份很稳定,除非是辞职或是受到处分的。这5年,全省大概有200多名公务员被辞退。而公务员聘任制,则体现的是一种契约管理,聘任期满即合同终止,到期经考核不胜任的,将不再续聘。”人社部门有关人士介绍说。

除聘任外,还开展竞争性调任

目前的公务员录用程序比较严格,逢进必考,但聘任制的录用方式则相对灵活,可以拿一些岗位出来公开招聘,有特殊需要的也可直接选聘。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聘任制公务员想要网罗的对象,是一些优秀的组织管理和专业人才。

除了聘任外,还将会同省有关部门,面向社会组织开展竞争性调任,打通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的通道,大力吸引这类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

有关专家认为,公务员聘任制的试行,或将使终身制公务员制度迎来一些变化,有利于打破公务员有进无出、有升无降等弊端。“让能者上、庸者下,这样才能盘活人才,促进发展。尤其是对那些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公务员来说,会形成较大的压力。”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底开始,厦门首次以聘任制的形式,向海内外公开招考6名公务员,最终6个岗位中有一个岗位因无人符合报考资格条件而取消,目前厦门聘任的这5名公务员已经在办理聘用手续,平均工资都在万元以上,试用期为1到6个月,试用期工资为80%。(项凤华)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公务员 聘任制 江苏 试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