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吉林省通化市打造经济升级版纪实

2014-02-18 11:18:52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面对错综复杂、增长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经济形势,走在打造经济升级版路上的通化市上下团结一心抓落实,克难进取创佳绩。据省统计局反馈信息显示,2013年通化市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工业利润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项指标增速名列全省第一。

一片耀眼的亮色,彰显山城发展方式的转变、发展质量的提升……

总量扩充——从招商引资到项目建设,增长势头强劲

2013年,通化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003.5 亿元,增长12.4%,增速列全省第一位;固定资产投资800.8 亿元,增长20.3%,增速列全省第二位。

“经济总量小,尽快做大总量是第一位的任务,没有一定的总量,经济欠发展的地位永远难以改变。” 是通化市决策层清醒的认识。于是,“抓项目、兴产业、惠民生、促发展” 激起了全市上下孜孜以求、共谋振兴的雄心。

少喊口号勿空谈,多干实事求发展——山城的工作越来越务实。

在打造经济升级版进程中,通化市级领导率先垂范,建立市级领导抓落实工作制度,“常委包片、副市长包线”模式形成长效机制。

抓住“总量不足”这个症结,突出招商引资和大项目建设。重新制定实施了鼓励投资若干规定,全年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2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4亿美元,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36项。环球医药东北区采购平台、宣捷医用电子仪器、橡胶轮胎和威高、攀华、康恩贝等一批大项目和知名企业落户山城。

在总投资30亿元的四长医药工业园,记者看到规模恢弘的天实制药项目已经进入设备调试阶段。“这里无论是医药产业发展的基础,还是发展的氛围,都是我们投资最欣慰的地方!”通化天实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东赞许地说道。

扩大总量的过程中,通化市注重结构的调整、发展方式的转变、发展质量的提升。项目建设注重内涵式发展。围绕医药、冶金、食品三大支柱产业,去年全市实施亿元以上项目305项、10亿元以上项目30项,新上项目数量占75%。

沿着医药产业链,总投资20亿元的桦树医药工业园、总投资6.1亿元的通化生物科技园等重点项目如期推进,总投资4亿元的人胰岛素注射剂三期工程、总投资3.6亿元的青山集团人参中试基地按期竣工……

投资拉动,一大批增量资产成为山城新的经济增长点。

创新升级——从支柱产业到优势产业,速度效益同步

2013年,通化市工业总产值1668.5亿元,增长21.6%,增速列全省第一位;工业利润76.2 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列全省第一;工业增加值432.2 亿元,增长14.9%,增速列全省第二位。

近年来,通化市坚持在动态中调结构、在发展中促转变的基本思路,在扩大经济总量过程中,优化经济结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增强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和综合竞争力。

去年末,通化医药高新区晋升为国家级高新区、获批国家农业技术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正如通化康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俊清所言:“通化医药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不仅为通化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也必将为企业带来新政策、新实惠,促进企业在更高的平台上腾飞发展。”

创新驱动,是通化市打造经济升级版不二的选择。创建了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创新平台体系。仅去年全市列入国家和省科技专项达70项,累计8个项目进入全省“双十”工程,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30户,24户企业被认定为全省首批创新型科技企业,占全省的20.7%。

继续深入推进产业跃升计划。去年全市技改投资完成356亿元,新产品实现产值19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535户、净增22户。医药、食品、冶金支柱产业和机械制造、能源、建材、化工等优势产业增速超过20%。37 户医药企业通过新版GMP 改造,医药产业规模达到700 亿元,同比净增140 亿元。通钢1 号和2 号焦炉技术改造及高强度机械制造用钢生产线建成投产。总投资15 亿元的鸭绿江河谷葡萄酒文化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

老传统不能丢,新产业加快上。绿色食品、保健品和生物医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得以长足发展,总投资20亿元的3000 吨玄武岩纤维、总投资1.5亿元的60万件刹车盘项目、总投资1.2 亿元的10万吨啤酒扩建等项目按期竣工投产,山城工业形成了后发优势。

同时,实施超千万元农业产业化项目20项,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到64家,农产品加工量达到220万吨。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增加到310种。国内最大的人参交易市场建成使用,康美人参产业园一期工程投产,9种人参产品列为长白山人参品牌,人参产业产值增长35.7%。农业产业化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全市农民人均收入超过万元,达到10124元,增长13%。

民营经济——从风生水起到阵阵春潮,呈现巨大洪流

2013年,通化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8.9 亿元,增长14.6%,增速列全省第一位;地方级财政收入74 亿元,增长14.8%,增速列全省第三位。

在新一轮的全民创业等五大工程建设过程中,通化市大力倡导全民创业,成立了领导小组,出台了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50条,扶持、引导民营经济大发展。市政府还清理规范性文件122件,取消、下放和暂停行政审批项目44项,行政审批时限压缩68%。市政务服务大厅为全民创业提供一站式审批、一门式服务。

全市新建成了创业发展服务中心和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孵化基地、青年科技创业孵化基地,为全民创业搭建新平台。为解决中小企业资金“瓶颈”,市本级财政设立1亿元专项资金,争取省农联社85亿元民营企业信贷额度等。全市金融机构贷款余额比上年增加80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长20%。同时,积极辅导通化化工等7户企业分别在上海股交中心和香港OTC市场挂牌融资,支持通葡股份、通化金马完成定向增发,发展小额贷款公司66家。发展培育了青山集团、康元生物等一大批有市场、有品牌、有竞争力的“小巨人”。

去年,通化市民营经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39.2亿元、实缴税金77亿元,分别增长20.3%、16.1%,“三上”企业达到1157户,占据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社会消费的重要支撑、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

阵阵春潮涌,扬帆逐浪高。站在新起点,拭目以待打造经济升级版的通化市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路上创造新的辉煌!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