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突出地域特色 打造关东品牌——通化市着力提速文化产业

2014-01-06 15:42:06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通化市将文化产业纳入“产业兴市”整体战略框架,着力实施文化产业提速计划,注重突出地域特色,深化体制改革,不断创新发展。目前,全市文化产业单位已发展到2486个,预计2013年全市实现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22.27亿元。

挖掘文化资源,打造地域品牌。建设了关东文化产品交易市场和松花奇石博览中心,实现卖“石头”到卖“文化”的转变,打造“中国松花砚之乡”品牌;挖掘开发了修正铜权、通化万发脖子古迹、辉南辉发古城,打造历史文化品牌;开发满族剪纸、枕头顶、萨满图腾林等,打造民族民俗品牌;实施龙•溪谷滑雪小镇和岗山岭滑雪场项目建设,打造冰雪文化旅游品牌;投资建设了英额布养生谷、鸭绿江边境风光等景区,打造生态健康养生品牌;创作了《长白山英魂》、《塞外江南集安行》、《人参仙子》、《青春的猜想》等获奖剧目,打造地域文艺品牌。

强化创新发展,破解发展难题。针对文化体制改革中财税、土地、社保等难题,出台配套政策,先后完成了通化市歌舞剧院等6个国有文艺院团、5家电影发行放映单位的转企改制任务;落实文化产业政策,破解融资难题,出台《建设长白山地域文化中心的意见》,设立通化市文化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在全省开创了文化领域政银企合作模式的先河,撬动近3亿元社会资本注入文化产业。

项目牵引发展,园区支撑产业。2013年,全市开工建设5000万元以上项目25个,英额布康乐谷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区、云霞洞文化旅游主题公园、通化毓赢松花石开发利用项目、利通彩印500万色令升级改造等一批投资超亿元项目竣工营业投产,进一步壮大了文化产业总量;依托园区集约发展文化产业,龙湾群、五女峰、云霞洞等文化主题公园已成为当地文化旅游领军产业。重点建设了通化东昌包装印刷产业园区,入驻投资3000万元以上企业7户,全市包装印刷企业销售年收入达到1.6亿元。

组建专业协会,培育文化人才。在实施文化产业提速计划中,成立了由215个文化单位加盟的通化市文化产业促进会。同时,还组建了松花石产业、旅游文化产业、印刷出版产业等专业协会,有5户文化企业当选省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理事单位;通化师范学院开设了艺术设计雕塑专业,通化市工艺美术厂与通化市技师学院建立厂校合作的吉林省松花石(砚)设计和雕刻人才培训基地等,每年可培养100名松花石(砚)设计和雕刻人才。

编辑: 许海峰 标签: 地域特色 品牌 文化产业 关东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