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通化市文化产业大提速 文化市场大繁荣

2013-12-31 10:42:57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3年,通化市充分发挥文化产业优势,坚持做大总量和优化结构并重、提升存量与扩大增量并进、发展产业和繁荣市场并举,着力实施文化产业提速计划,实现了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全市拥有文化产业经营业户2486个,预计全年实现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22.27亿元。

强化政策支撑点燃创业梦想。目前全市民营文化企业占总数的90%以上。在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实践中,通化市出台了支持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实行免收、减免相关费用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进一步降低创业门槛,带动形成了民营资本强势挺进文化领域的良好态势。通天酒业投资1亿元新建中国山葡萄酒博物馆;老参堂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成吉林长白山人参博物馆并投入运营。同时,开辟文化审批绿色通道,进入行政审批大厅实现“一站式”服务,文化类收费项目全部减免,积极营造良好的文化发展环境,极大地激发了人们的创业热情。目前,全市民营文化企业占总数的90%以上。先后为吉林通化瑞璟松花石有限公司、玉隆松花石砚厂等5户企业、20个业户提供贴息贷款700万元,为文化企业争取省文化专项补助资金315万元。目前,已累计为16户文化企业提供2000万元的贴息贷款,带动近3亿元的社会资本投入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有两户企业晋级全省文化产业20强。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全年开工建设5000万元以上文化产业项目25个。通化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建立了文化产业项目库,共征集谋划项目158个。2013年全市开工建设5000万元以上文化产业项目25个,英额布康乐谷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区、云霞洞文化旅游主题公园、通化毓赢松花石开发利用项目、利通彩印500万色令升级改造等一批投资超亿元项目竣工投产;通化关东文化产品交易市场园区(二期)“文化馨都”、方圆石艺松花石(砚)工艺品雕刻配盒(座)生产线建设、鸭绿江明珠岛等一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同时,注重文化项目的宣传推介,组织重点文化企业参加第九届深圳“文博会”,开展一系列文化产业招商活动,重点推介五女峰文化主题公园等23个项目。实施《通化市文化产业提速计划》,要求各县(市、区)建成1个文化产业园区和1条文化商业街,到2015年全市至少建成20个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区,将松花石(砚)、文化旅游、印刷出版产业发展成为支撑通化市文化产业发展的三大优势产业;实施“园区拉动”战略,积极推进松花奇石商品街(基地)建设,重点推进通化•东昌包装印刷产业园区建设,以百利克朗思、利通印刷两户投资超亿元企业为重点,着力打造吉林省东南部印刷出版产业基地,现已入驻投资3000万元以上企业7户。目前,全市包装印刷企业销售年收入达到1.6亿元,集安玉生产加工集中区、柳河玄武岩文化产业园区、辉发满族剪纸产业园区等一批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扎实推进。

全力夯实基础支撑产业发展,文化产业发展协会已发展会员单位215个。通化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成立通化市文化产业发展协会,215个文化单位参加,组建松花石产业、旅游文化产业、印刷出版产业等专业委员会,规范指导文化企业发展,精心打造文化企业家队伍。为支撑松花石产业发展,通化师范学院开设了艺术设计雕塑专业;通化市工艺美术厂与通化市技师学院合作,建立人才培训基地,使全市形成年可培养100名松花石(砚)设计和雕刻人才的能力。同时,积极发挥“中国松花砚之乡”、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等优势,进一步推进松花石(砚)产业为龙头的文化产业发展。通过创建以“中国•松花砚之乡”命名的松花石产业综合性网站,举办通化市“文化产品博览会”、“通化市首届文化民营经济博览会”等特色推介活动,集中力量打造和包装松花石产品的品牌形象。(记者 丁陆洋)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通化市 文化产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