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吉林省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2014-02-26 09:38:00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月25日,吉林省农村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三农”工作。省委书记王儒林、省长巴音朝鲁出席并讲话。

王儒林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指导农村改革发展的科学理论,为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吉林实际,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王儒林强调,必须始终牢固树立“重中之重”的战略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农”工作任重道远,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不能有丝毫动摇。从产业发展看,没有农业的稳定发展、转型发展,就没有全省经济的稳定增长、产业的转型升级。从统筹城乡发展看,农业仍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仍是城乡之中的短板,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一定要让农业农村强起来。从全面建成小康看,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最难啃的骨头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省人民的小康。要敏锐把握、清醒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给“三农”工作带来的历史性变化、历史性影响,把改革创新和“五大发展”贯穿于“三农”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不断开创全省农村改革发展新局面。

王儒林强调,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粮食生产,促进粮食生产迈上新的台阶。我省是国家粮食主产区,抓好粮食生产是我们必须肩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要突出抓好五项工作:一是保耕地。要保数量,切实守住我省耕地数量红线。要保质量,加快中低产田改造,治理水土流失,下大力气保护黑土地,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政策。二是强科技。要把科技兴粮放在突出位置,加快建立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符合吉林省情的农业科研体制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围绕重大科技问题,集中资源力量攻关,力争取得实质突破。三是兴水利。要大力保护水资源,大力发展农田水利设施,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四是活流通。要进一步完善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为骨干、多元市场主体共同参与的粮食流通格局,加快新型粮食物流体系、经营体系建设,扩大“粮食银行”试点范围。五是保收储。要全面加强粮食收储能力建设,大力推进“粮安工程”,加大对农民科学储粮、安全储粮的指导扶持力度。

王儒林强调,必须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进一步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要严格按照中央统一要求部署,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要加快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突出抓好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和征地制度改革四个方面工作。要支持和促进发展新型经营主体,解决好主体形式、适度规模、培育新型农民等问题。要加快农村金融制度创新,总结我省土地收益保证贷款试点工作的成功经验,探索农村金融产品创新的吉林模式。要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创新,大力发展经营性服务业和公益性服务业。要深化扩权强县强镇改革,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确保扎实有序推进。

王儒林强调,必须切实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发展方式,大力发展“六型农业”。要通过大力发展生态型、智慧型、效益型、特色型、开放型、安全型农业,推动吉林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要保护绿色生态环境,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提高农业信息化水平,加强品牌建设,推动营销方式创新,积极发展海外农业。

王儒林强调,必须全面发挥吉林农业资源优势,推动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要立足我省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宜粮则粮、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渔则渔,不断提高产业化发展的层次和水平。要加快推动畜牧业、园艺特产业、林业发展,把农产品加工业做大做强,积极发展生物质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王儒林强调,必须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吉林特色的美丽乡村。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要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深入推进扶贫攻坚,创新农村社会管理,完善乡村治理机制。

王儒林强调,必须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高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能力。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在政策制定、工作安排、干部配备上,在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上,切实体现“重中之重”的要求,突出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完善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提升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巴音朝鲁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我省“三农”工作成效明显、形势喜人,农业增产,农民高兴,农村发展,全省各个方面特别是农业战线广大干部职工付出了艰辛努力。今年要再接再厉,充分利用机遇,坚持改革统筹,加大措施力度,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稳定粮食生产。强化落实中央惠农政策,坚持保耕地、稳面积,完善农业补贴政策和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强化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加快中低产田改造,走内涵式增产路子,推进农机化示范区建设,搞好农民技能培训。强化重大科技推广和种业培育,总结推广好高光效栽培等先进适用技术,加快振兴吉林种业。强化标准化生产和品牌打造,建立质量标准控制体系,加快品牌培育和整合。强化粮食仓储设施完善,切实提高粮食收储能力。二要扎实抓好当前深化农村改革中的几件大事。要切实保障农民土地权益,围绕落实土地的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稳定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探索放活土地经营权,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引导土地有序流转,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大对专业大户支持力度,扶持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推动工商资本下乡,搞好农业社会化服务。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完善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推进农村改革中,要坚持解放思想、试点先行、因地制宜、稳中求进,力争更大成效。三要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稳定家庭经营收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劳务经济,盘活土地资源,确保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新农村建设。四要进一步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实行精准扶贫,多办实事、好事。完善金融服务机制,推进产业扶贫,抓好教育文化扶贫,加强住房、道路、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房俐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王儒林书记、巴音朝鲁省长重要讲话,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要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把会议精神传达到乡村,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合力抓落实。要搞好责任分解,把各项任务细化分解,以责任的落实促进工作的落实。要转变作风,把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三农”干部要以农民利益为最高利益,以良好的形象取信于民,以精湛的业务服务于民,以优良的作风保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三农”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会上,副省长隋忠诚作工作报告,对当前需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省领导竺延风、马俊清、高广滨、金振吉、陈伦、张安顺、陈伟根、陈红海、庄严、荀凤栖、王守臣、王化文、黄关春、谷春立、别胜学、 张伯军;省直、驻省中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涉农省直部门单位班子成员,各市(州)、扩权强县试点市、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