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吉大“喷水无墨打印技术”引发轰动

2014-02-11 10:40:13 来源:吉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随着喷墨打印机价格的降低和打印质量的不断提升,昂贵的耗材特别是墨水的消耗成为人们不得不面对的实际问题。日前,一项由吉林大学研究人员研发的“喷水无墨打印技术”,创新性地找到解题方法,极大降低了打印成本。

“喷水无墨打印技术”的奥秘,其实全在一张看似普通的打印纸上。纸张经过化学制剂的特殊处理,35℃以下遇水即显现黑色,大约22小时后又褪去,可以反复使用。打印机缺“墨”时只需注水,整个过程不产生有害物质,十分环保。该科研团队带头人、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张晓安教授说:“它不仅解决了喷墨打印消费者经常面临的墨盒堵塞、墨水昂贵问题,也减少了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我们可以展望用这种纸打印出每一天的报纸或杂志,它们在第二天还可以重复使用。对于那些喜欢阅读报纸但是又不想造成浪费的人群,这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法。”

1月28日,“喷水无墨打印技术”成果被英国《自然》杂志的通讯网刊《自然通讯》发表,引起海内外专家和媒体的高度关注。不到一周时间,仅用"water-jetprinting”——文章中首次提出的关键词,就在谷歌搜索显示出1000多万条相关结果。更有媒体评论,这项技术可能会对现有的喷墨打印技术带来挑战。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