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长春市首批公租房摇号结果25日在网上公布

2013-12-24 10:12:43 来源:新文化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2月23日,长春市首批公共租赁住房首山逸居小区正式摇号。昨日参与摇号的家庭有近570户,他们摇取的是485套一室一厅的住房。今日,将有980户申请者摇取700多套住房。据了解,摇号结果将于25日在网上公布。12月26日、27日,拍到资格号的申请者将再次摇取房源号,即决定申请者住房的具体位置,如×栋×单元×室。12月29日至2014年1月5日,抽到房子的申请者便可办理入住手续。

近570户摇取485套房23日7时30分,记者赶到摇号现场。昨日参与摇号的家庭有近570户,他们将摇取485套其他层一室一厅住房。

1~3层留给特殊群体

根据住房保障部门解释,所谓其他层,是指三层以上的(个别楼栋含三层、个别楼栋不含三层)的房源。而1~3层低层住房将专门拿出来,集中安排申请成员中有下肢残疾以及70岁以上老人的家庭。申请低层住房和其他两室一厅住房的家庭无需抽取选房资格号。据记者了解,首山逸居小区的户型中,一室所占比例最大,在三分之一以上。一室和一室一厅加在一起,接近70%。

自行放弃的两年内不得再申请

根据要求,房源抽取后不得更改,如果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家庭之间愿意调换,由双方自行协商并达成协议后,到长春市住房保障部门做出书面互换协议进行登记备案。主申请人摇到房间号后自行放弃,或逾期一个月不办理入住手续的,视为放弃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两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另外,2012年度申请家庭抽房后,若还有剩余房源,再由相对应的2013年度申请的家庭抽取。

摇号要求

这次摇号原则上要求由主申请人本人持身份证进场参加摇号。如果主申请人为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人员,可以由一名家庭成员陪同。实在不能亲自到现场的可以委托他人代理,委托他人代理的,应同时提供主申请人亲自签署的委托书、主申请人身份证及代理人的身份证。

现场由长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人员及公证人员监督。

摇号过程昨日的摇号从9时50分正式开始。一名公证人员来到台前宣布:“截至2013年12月22日17时40分,已将此次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家庭的信息,输入到我手中的这台电脑里。经确认无误后,在工作人员的共同监督下,将电脑进行封存。下面请三个申请家庭对封存电脑的完好情况进行检验。”随后,公证人员走下台,请三个家庭的申请人检验签字后,重新回到台上。工作人员将电脑拆封,开始摇号。

整个摇号过程分四步:

1刷主申请人身份证确认身份。若是主申请人因特殊原因不能来,由委托人来的,上台拍号的时候,要刷主申请人的身份证。如果误刷代理人的身份证,视为摇号失败。

2电脑拍号。大屏幕上的数字开始迅速滚动。申请者点击之后,大屏幕上即显示一个数字,这就是申请人拍到的号。跟一些抽奖情况类似。

23日可分配的房源为485套。如果申请人拍到485号之前(含485号)的号码,就说明抽到了房子。如果申请人拍到的是485号以后的号码,就意味着失去了这次机会。如果抽到485号以前的申请人由于个人原因自动放弃,485号以后的申请人就可以依次递补,工作人员会进行电话通知。另外,申请人在本场摇到的资格号,将作为下一场抽取房源号的顺序号。比方说,如果拍到的是1号,到抽取房源号的时候,将第一个上台选房。

3申请者拍完号后,需要在确认单上签字,按手印。不签字、不按手印的资格号单无效。 4申请者之前从会场一侧上台,摇完号后,要从另一侧直接离开会场,不需要回到原座位。

特写

“我和老伴一辈子都没有房”

65岁的何传武大爷成为第一个上台摇号的申请人。同时,他也幸运地成为第一个拍到房子的人。“我真是太幸运了。”手拿着签完字的资格号单,何大爷乐得嘴都快合不上了。

“我和老伴一辈子都没有房子。”何大爷说。何大爷以前也不是没有得房的机会。他原来在单位够分房的条件,但单位效益不好,何大爷就没要。还有一次,何大爷申请了经济适用房,他也幸运地抽到了。“当时让我三天之内准备12万,我没弄到钱,就放弃了。”这些年,何大爷和老伴一直住在女儿家。“七八口人住70多平方米的房子,不方便。”“这个公租房每个月就几百块钱,我听说地板都是铺好的。”老人说,他和老伴每人都有1000多块钱的退休金,住这样的房子,日子能过得不错。老人说:“头春节就搬过去。”

“你看我这个……都是幸运物品”

“这回要是抽不到,下次还能不能抽啊?”家住宽城区的冯大姐一大早就赶到现场,紧张得不行。“昨晚一夜都没睡好,早上3点就醒了,就怕睡过点。”

冯大姐和丈夫离婚了,跟儿子一直租房住。现在一个月房租就1200元,可她和儿子每个月的收入只有2800多元。对这次公租房,她抱了很大希望。“你看我这个手链,再看这个手表、戒指。”冯大姐撸胳膊挽袖子地让记者看。“都是我姐借我的幸运物品,我就想借它们来讨个吉利。”冯大姐认真得像个孩子。

“那别担心了,你肯定能抽到。”记者安慰她。而再次见到冯大姐,她终于如愿以偿,“谢谢你的吉言,真抽到了。”冯大姐的脸笑成了一朵花。

“住这样的房子是我最大的愿望”

双目失明的荆淑春大姐在妹妹的搀扶下上台摇号。当得知自己抽到房子时,荆大姐激动得当场流下泪来,并大声向全场多次说着“感谢”。

荆淑春1990年离婚后一直跟女儿过。女儿后来也离婚了,身体也不好。现在荆淑春一个人租住在8平方米的插间内,每个月房租400块钱。虽然自己很不幸,但荆大姐还想着帮助别人。去年5月,她听电视报道有一家人,姥姥80多岁,妈妈60多岁,还得了乳腺癌,孩子得了软骨病。她把兜里的200块钱全捐出去了,为此还上了电视。

“虽然也要交房租,可是最起码不被人撵来撵去了。”荆大姐说,这么多年,到底搬了多少次家,她都记不得了。“能住上这样的房子,就是我最大的愿望了。”

关注

符合公租房条件的

可到户籍辖区或工作单位所在区的住房保障部门申请

据了解,符合公租房条件的,现在就可以到户籍辖区或工作单位所在区的住房保障部门申请。有疑问可以拨打电话或现场咨询。长春市住房保障处(安居办)0431-81810689;长春市住房保障中心0431-81810127;朝阳区住房保障0431-85654368;南关区住房保障0431-81960216;绿园区住房保障0431-87976412;宽城区住房保障0431-81955713;二道区住房保障0431-86029944;汽车区住房保障0431-81501552;经开区住房保障0431-84859778;高新区住房保障0431-87019063;净月高新区住房保障0431-84512991;双阳区住房保障0431-84264411;莲花山住房保障0431-89687422。

答疑

公租房和廉租房有哪些区别?

廉租房主要面向城镇低保无房家庭,公租房是有稳定就业的外来人员也可申请

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副局长陈济生介绍,公共租赁住房,简称公租房,是指限定建设标准和租金水平,面向符合相应保障条件的家庭出租的保障性住房。

公租房和廉租房一样,都是政府产权,承租人只有居住权,不同点在于保障的对象和租金标准不一样。廉租房主要面向城镇低保无房家庭,要求申请家庭必须有长春市城镇户口。廉租房租金每月每平方米只有4毛钱,但目前长春市低保人群基本做到应保尽保,2013年廉租房已进入收尾阶段,符合住房条件的给住房,不符合条件的给租赁住房补贴。

公租房面向中等偏下收入无房家庭,除了长春市城镇家庭,在长春市稳定就业的外来人员也可以申请。保障范围较宽。和廉租房相比,公租房的租金标准要高很多,小区物业服务等费用也要高一些,室内配有床、橱柜、灶具、吸油烟机等基本生活设施。公租房是将来长春市保障性住房的发展方向。

公租房个人要承担哪些费用?

房租根据地段、楼层、朝向等一室一价,物业费个人每月承担0.8元/平方米,以及水、电、气、热、通讯、电视等费用

陈济生说,租用公租房期间,承租人需要交纳租金、保证金和房屋使用过程中发生的水、电、气、热、通讯、电视、物业服务等费用。

根据国家、省、市规定,公租房租金标准按照略低于同类地段同档次住宅房屋租赁市场的平均租金水平确定。不同的小区根据其所在地段租金价格不一样。我们测算了一下,目前长春市的租住水平平均为每月每平方米15元钱左右,我们把它控制在10块钱以下。这次分配的首山逸居公租房租金标准平均为高层每月每平方米8元;多层每月每平方米9元。同一小区内根据楼层和房间朝向会有所不同,实行一室一价。而且每年根据长春市住宅房屋租赁市场情况,租金标准也会有所调整。

小区的物业费标准为1.35元/平方米/月,其中,租房个人承担0.8元,政府补贴0.4元,物业企业承担0.15元。3.承租公租房有什么特别的条件?

要求所有承租公租房的家庭提供担保人,要求担保人必须有稳定的收入,具有代承租人履行义务的能力

陈济生说,本次公租房的分配要求所有承租公租房的家庭提供担保人,要求担保人必须有稳定的收入,具有代承租人履行义务的能力。设立这一制度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保证承租人能够按照《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有关规定履行按期交纳租金、维护室内设施等义务,保证公租房小区正常有序地运转。

抽到公租房就能永久使用吗?

合同原则上一年一签,需要续租的应当在合同期满3个月前重新申请,经审核符合条件的重新签订租赁合同

陈济生介绍,长春市的公租房实行合同制管理,合同原则上一年一签。承租人租赁合同期满,应退出公租房。需要续租的应当在合同期满3个月前重新申请,经审核符合条件的重新签订租赁合同。

承租人通过购买、获赠、继承等方式,在长春市获得其他住房的,或在租赁期内超过政府规定的收入标准的,应当退出公租房。承租人有虚假申报、转租、出借或擅自调换公租房,改变公租房结构或者使用性质,无正常理由连续空置承租房屋6个月以上,拖欠租金累计6个月以上,在公租房中从事违法活动等行为的,公租房所有权人或者其委托的运营单位立即解除租赁合同,收回公共租赁住房。

这次摇不到号的怎么办?

可到所在区住房保障部门改报其他小区,将优先保障这部分人参加其他小区的摇号陈济生说,2014年将有一万套公租房竣工。这次没有摇到号的,可到所在区住房保障部门改报其他小区,住房保障部门将优先保障这部分人参加其他小区的摇号。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