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吉林省粮食总产达710亿斤 单产继续位居全国第一

2013-12-02 13:41:10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2月1日,记者今天从省农委获悉,据国家统计局关于2013年粮食产量的公告表明,今年我省粮食总产量达到710.20亿斤,比上年增产41.6亿斤,增长6.22%,高出全国增幅4.12个百分点;全省粮食单产达988.49斤,高出全国单产271.59斤,继续位居全国第一位,比全国增幅高出0.84个百分点;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达到478.99万公顷,继续位列全国前十位,比全国增幅高出3.2个百分点。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持把粮食生产摆上农业农村经济重中之重的地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1号文件和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实现粮食发展目标,把抓好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合力攻坚。

省委、省政府对粮食生产工作高度重视,年初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就全面抓好今年全省农业和农村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积极推进粮食生产经营体制机制创新,集中力量夺取了“两抗一保”、“虫口夺粮”、“抗灾夺丰收”等攻坚战的重大胜利,粮食生产获得特大丰收,粮食总产量、单位面积产量和播种面积创历史最高水平,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确保全省稳增长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突出强化五项措施,为粮食大丰收提供了保障。主要是:确保种植面积增加,粮食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10万亩,其中玉米增加56万亩;确保生产投入增加,投入备春耕资金191.9亿元,增加10.7亿元,底化肥545万吨,增加15万吨;确保保苗率增加,玉米保苗率95.7%,增加1.6个百分点,大豆保苗率96.2%,增加1.6个百分点;确保高产耐密型玉米品种面积增加,种植面积5000万亩以上,占玉米总面积的85%,增加500万亩;确保增产增效技术推广面积增加。即:新增玉米、水稻高光效新型栽培技术示范209万亩,测土施肥实现全覆盖,生物防螟常发区基本覆盖,病虫草鼠害防治面积2.35亿亩次,种子等离子处理800万亩,玉米覆膜100万亩,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625个,膜下滴灌210万亩,主要农作物良种普及率达到100%,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落实国家农机购置资金10.7亿元,农机总动力达到2750万千瓦,同比增长8.6%,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3.6%,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

编辑: 于熙 标签: 粮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