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牢牢把握机遇推动吉林改革发展取得更大成绩

2013-12-02 13:28:54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2月1日,吉林省省委副书记、省长巴音朝鲁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集中轮训班上,作了辅导报告。

巴音朝鲁在报告中紧密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认真学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关于深化改革、科学发展的精神实质,深入透彻,通俗易懂,针对性、实践性、指导性非常强,重点阐述了机遇、改革、发展三个方面问题。

巴音朝鲁指出,要切实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意识。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地区发展,机遇都非常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用历史的眼光审视,告诫我们抓住机遇的极端重要性。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创造了一次又一次重大机遇。我们正是抓住这些机遇,才有了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又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这次机遇是历史性、全局性、战略性的,带来的变化将是深层次的、全方位的,将不断激发党和国家的生机和活力。对吉林来说,更要增强机遇意识,紧紧抓住,赢得主动,决不能错失。这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将给我省带来思想观念转变的重大机遇、新一轮老工业基地振兴再创佳绩的重大机遇、从根本上创新体制机制的重大机遇、提高市场化程度的重大机遇、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的重大机遇、增强沿边开放活力的重大机遇。要把中央全会决定精神研究透、领会好、把握住,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以强烈的机遇意识,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真正使吉林经济社会实现更大发展。

巴音朝鲁强调,要牢牢把握政府和市场关系这个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这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是经济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重大的理论突破和实践创新。使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总的就是尊重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这一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提高配置效率,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一是依据市场规则运行。要推进市场化取向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做到“三个一律”: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除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外,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地方管理更方便有效的经济社会事项,一律下放地方和基层管理。二是继续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凡是市场能够决定的价格就坚决放开,发挥好价格杠杆作用。进一步缩小政府定价范围,减少政府定价项目,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三是通过市场竞争让生产要素活起来。所有经济活动本质就是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包括土地、劳动力、资本、科技、资源、信息等生产要素,要依靠市场竞争活跃起来,努力实现资源配置效率最优和效益最大化。同时也要看到,市场不是万能的,我们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不是否定和弱化政府作用,而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弥补市场失灵。要加强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特别是安全监管、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搞好政府“有形手”和市场“无形手”的协调配合,共同推动实现更好发展。在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中,既要解放思想,又要敢于担当;既要紧跟顶层设计,又要注重基层探索;既要注重“面上”推进,又要突出“点上”探索;既要放开胆子,又要稳住步子。

巴音朝鲁指出,要依靠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问题做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大力推动创新发展、统筹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安全发展。一要确立正确发展导向。不单纯追求GDP,把质量和效益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引导大家把精力投放到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上来,责任和压力更大。二要确立科学发展目标。要考虑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经济发展客观规律、不同发展条件,实事求是,科学确定。三要明晰推动发展路径。主要是处理好“五个关系”:处理好投资拉动与创新驱动的关系,投资拉动是促进增长最直接的手段,创新驱动是发展的根本动力,两者必须统筹考虑、协同推动;处理好工业化和信息化高度融合的关系,工业化要靠信息化提升,信息化要以工业化为载体,必须相互推进、互相融合;处理好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统筹发展的关系,没有农业现代化,农民就不能从土地中转移出来,没有城镇化,就缺乏吸纳农民能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就缺乏了载体,两者相辅相成,必须统筹发展;处理好安全“红线”、生态“底线”与加快发展的关系,强化安全基础,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安全发展;处理好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与对外开放的关系,推动发展既需要从实际出发,发挥自身优势,又需要扩大对外开放,吸引集聚各类生产要素,不断提升经济外向度。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巴音朝鲁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共同推动科学发展和深化改革取得新成效。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齐玉主持本次集中学习。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马俊清,副省长王化文、黄关春,省政协副主席张晓霈,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甫轶,省政府秘书长李福春,省政协秘书长包伟出席。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副秘书长,各市(州)、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各部门各单位、省属高校和省属骨干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编辑: 于熙 标签: 吉林改革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