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牵头筹备世界自然保护区联盟

2013-09-17 09:41:2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面对日益严峻的生态环境形势,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牵头筹备世界自然保护区联盟。该联盟有望明年成立,旨在推动世界自然保护区之间的交流合作,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建立“世界自然保护区联盟”研讨会15日在吉林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召开,来自五大洲16个国家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等国际组织的150余位从事自然保护区管理、保护和研究工作的科学家,就《世界自然保护区联盟备忘录》草案进行磋商。

与会专家透露,该联盟有望明年成立。磋商中,关于可持续的资金来源和联盟定位也成为与会者讨论的焦点。

作为发起方,长白山自然保护区今年初首次提出世界自然保护区联盟概念,并主动提出保障秘书处运作等。

吉林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谢忠岩表示,中国的自然保护区必须与世界自然保护区加强交流,携手共建,共同促进生态保护事业向纵深发展。

作为联盟筹备协调人之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解焱表示,全世界平均10%以上的土地已经建立了自然保护区,但是自然保护区之间缺乏长期合作机制,很多先进理念和技术未得到广泛推广,自然保护区在研究和保护方面的合力还未得到充分发挥。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有各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区相关体系,比如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国际重要湿地等,它们主要是科学家等推动的联盟,并没有自然保护区自己主导的联盟。

对此,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长王丁认为,世界自然保护区联盟可以破解现有弊病,成为自然保护区管理层之间的沟通、交流、学习的舞台。此外,这对加强国际合作,引进国际先进保护管理经验,提高中国自然保护区的保护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记者周长庆、何悦、段续)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