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破融资难题 拓宽服务领域 乾安乘势快上培植民营经济

2013-05-03 10:32:24 来源:吉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近年来,乾安县抓住机遇乘势快上,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现已建成乾水工业集中区、乾安工业园两个工业园区,大遐、赞字、大布苏3个市级工业园。2012年,全县民营经济实现业务收入181亿元,同比增长32.8%;实现税金3.3亿元,同比增长22.6%;企业达到720户,个体工商户发展到13550户,从业人员达到4.7万人。全县GDP的51%、税收的27%以及90%的城镇就业岗位都是民营企业提供,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县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乾安也因此被授予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提升速度最快百县(市)称号。

制定优惠政策,为民营经济起飞保驾护航。乾安制定了县级领导包保责任制、企业法人素质提升计划、招商引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切实解决土地审批、资金不足、政策咨询等问题,推动了民营企业快速发展,骨干企业不断壮大。至2012年底,规模以上民营企业达到130户;销售收入超亿元重点企业发展到75户,占规模企业的57.7%。其中:悦迪玻璃纤维有限公司实现产值1.2亿元,上缴税金400万元;红梅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实现产值1.5亿元,上缴税金560万元。企业发展后劲逐步增强。去年,天正达华、兴昆蓖麻油等18户企业,完成技改投资72亿元。

破解融资难题,为民营经济发展铺路搭桥。把强化担保体系建设作为服务体系建设重中之重,不断提升信用担保公司规范化建设,加大融资力度。2012年,两家担保公司共为中小企业及个体户担保贷款310笔,担保10.2亿元。今年,还将成立两家民营金融机构,以满足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2012年民营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07.65亿元,占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79.2%,同比增长37.8%。17个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47.89亿元。其中,民营企业投资39.3亿元,占总量82%。

积极开展培训,为提高经理人素质尽心竭力。针对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人才匮乏,管理水平低的实际状况,这个县着力搭建平台,通过开办培训班开阔视野,提高经营者素质,帮助他们做强做大。仅2012年就开办各类培训班30余次。现任吉林省微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贺,经过培训掌握了微生物发酵技术,并创造了适合当地的产业模式,每年为养殖户节约成本3000元,直接增收在5000元以上,如今已有80个养殖户加入合作社,“微德模式”将进一步推广;37岁的大布苏工业园区马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彦宇,2008年至2010年,参加了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研修班。学习中他接触到冷冻玉米青穗和冷冻红辣椒这个领域,于是大胆承包了道字乡白字村120公顷耕地,探索出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道路。后来,与韩国客户合作,将冷冻红辣椒出口到韩国。公司营业额以10%增长率递增,每年可生产冷冻辣椒8000吨、速冻黏玉米500万穗。公司每年可提供几百个生产岗位,使附近村民过上“企业员工”的新生活。

拓宽服务领域,为民营企业办事提供便利。培育和发展各类民间商会、行业协会、学会建设等自律性组织,突出其民办性质和独立地位。建立了以法律咨询、技术支持、信用担保、资金融通、产权交易、市场开拓、人才培训、创业辅导、信息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服务体系。县经济局服务中心与20多户企业签订委托书,为企业在网站上做产品宣传和人才招聘服务业务,现已为企业免费做网上产品宣传、人才招聘、技术服务20余次,并根据企业需求及时发布政策、融资、创业、培训、产品等各类信息。同时,下大力气培育和扶持名牌产品,鼓励企业争创全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和吉林省著名商标、吉林省名牌产品。2012年,省级以上名牌产品有15个。(记者张景波 孟繁杰)

实习编辑:段咪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乾安县 县域经济增长 民营企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