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披电商外衣“升级版” 传销缘何屡成“吸钱黑洞”

2014-02-05 22:17:2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江西680万人“传销帝国”圈钱38亿元已让人瞠目,上海涉及10亿元的家帝豪传销案又接踵而至。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传销的打击力度,但仍不断曝出资金巨大、手段多样的传销大案,本是不难识破的骗局,为何还是有人不断卷入其中?

从纯粹的连锁销售到如今的资本运作,从小额资金的吸纳到对大额的贪婪,“传销骗子”利用网络优势,升级骗术、快速渗透,目标更是直指高收入、高学历的精英人士。

穿电商马甲 打慈善旗号

披着电商外衣,号称推出“消费养老”项目,短短三年间,上海家帝豪公司就发展了代理商6万余人,范围波及全国,收取参与传销活动人员缴纳的传销资金共计10.9亿余元。

近日,这起上海涉案人数最多、涉案金额最大的传销系列案在4家上海基层法院同时宣判,引发关注。家帝豪公司判处罚金两千万元,79人被判处拘役或有期徒刑,最长13年。据警方介绍,巨额资金在到案时仅剩2.8亿元。

无独有偶。2013年9月,江西曝出的680万人“传销帝国”,也同样以电子商务为幌子:江西精彩生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创办太平洋直购官方网,设计以网络虚拟货币为计量单位的会员消费积分返利规则,大肆鼓吹电子商务新模式。

用发展下线获返利作诱饵,3年内,这一网络传销帝国就发展会员680多万人、涉及全国30个省份、收取保证金近38亿元。由于精心设计了所谓虚拟货币、诚信贷款体系等令人眼花缭乱的概念,很多人被绕进去出不来,不明就里地进入圈套。

动辄超过十亿元,搞起“虚拟经济”,媒体网站宣传“站台”,包装成“慈善领袖”,似乎不用努力就能在家数钞票,这种利用网络进行快速传播的传销模式,近年来频频出现,危害极大。

记者调查发现,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网络上一些大型企业拿到直销牌照后,也开始打起传销的“擦边球”。

记者随机打开一家直销网站发现,网站上大肆宣传“拉人头得抽点”的奖金制度,自称是“人帮人的行业”,更声称“有直销牌照,拿到该地区的直销批文就合法运作。国家工商局都到总公司考察过了,你还担心什么?”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升级版 传销大案 传销窝点 电商 传销人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