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2013行业兴衰录:"余额宝"抢滩金融业

2013-12-30 14:22:1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一边暖阳高照,一边寒冬冰霜。在新经济、新政策、新技术催生之下,2013年的中国行业经历大变局。

虽无法细数有多少行业“蒸蒸日上”,有多少行业“每况愈下”,但这些行业印记已成“年度标签”:微信崛起、电商井喷、“防霾经济”蹿红、高档餐饮遇冷、互联网金融抢滩。

透过这些行业的表情可知,顺势者兴、逆势者衰是经营发展的不变“王道”。

“余额宝”首破千亿元 互联网金融冲击商业银行传统模式

6月,阿里巴巴联合天弘基金推出“余额宝”;5个月后,它成为国内首只突破千亿关口的基金……2013年,互联网金融风起云涌。

投资下限仅为1元的“余额宝”被视为“草根理财神器”。它的超高速增长让“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同时也惊醒“梦中人”。8月,腾讯联手华夏基金推出“活期通”;10月,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推出“百发”;还有“现金宝”“活期宝”……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会彻底颠覆传统的商业银行经营模式、盈利模式和生存模式。”有业内人士如是说。

各种“宝”们对接的人群相对低端零散。尽管暂时不会对银行理财产品有实质性冲击,但其因收益率适中、取用灵活已显露替代活期存款的潜力。

为应对冲击,不少商业银行联手基金公司推出银行卡的增值服务,一些银行则驻店淘宝向互联网伸出“橄榄枝”。

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说,互联网企业将加速金融化,银行业也将进一步互联网化。互联网金融开启的“增量革命”,将倒逼金融体系改革。

移动社交“爆炸” 传统媒体和电信运营商“好日子”不再

创立不到三年,微信就以6亿用户的记录跃升为国内第二大网络通信运营商,仅次于中国移动。

中央部委政务微信“外交小灵通”上线、官方微信“国务院公报”开通……“政务微信”也风生水起,成为打通“指尖上的政民对话”新渠道。

微博、微信、微米……2013年,移动社交媒体迎来“大爆炸”,人们进入“天下万象、无微不至”的生活时代。

中国传媒大学的研究称:“2013年是社交媒体崛起和传统媒体转型相遇的一年。”

在自媒体喷薄而出时,传统媒体和传统运营商都步入下滑轨道:《新闻晚报》将在2013年最后一天停刊;移动语音通话量增速趋缓,点对点短信量加速下滑。

面对挑战,传统媒体开始积极探索以付费订阅和新媒体中心为主要方向的转型发展之路。而过去依靠垄断占据市场的电信运营商开始告别“黄金年代”,4G能否成为转向的“最后稻草”,人们拭目以待。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淘友 行业 余额宝 传统媒体 春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