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经济治理新思域:放宽经济增长的视界

2013-12-13 10:13:3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已取得骄人的经济成绩,但目前仍面临资源短缺、人口老龄化等多重挑战。中国正着手实施一系列改革,预示着中国的内部治理,正在和即将发生广泛的调整,”这是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李侃如关于中国的最新论断。

中共十八大以来,李侃如所言的“广泛调整”在中国大地密集上演。就在这位知名“中国通”作出上述论断不久,中国执政党再推关键一招:改进党政领导干部的现行政绩考核体系。

这份改革方案与中国决策层的经济新方略紧密呼应。过去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中国“再也不能简单以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

不少海外媒体注意到,新的官员考核体系既做“减法”,也有“加法”。一方面,不再单纯以GDP衡量地方发展成效,取消增长率排名并停止对农产区和生态区的GDP考核。另一方面,将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科技创新、教育文化、劳动就业、生态建设等纳入考核,并强化政府负债考察和责任追究机制。

不再纠结于GDP,是中国决心全面深化改革的最新映照。比利时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古斯塔夫·格拉茨说,中国要实现国家现代化目标,不仅要看经济增速,更需要政治、文化、社会和环保等新思路。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也认为,与过去相比,现在的中国社会更为复杂,此时尤其需要“全面改革”。

不再纠结于GDP,意味着中国决策层将以更宽广的眼界审视发展的真义。发展的目的不是追求漂亮的数据,而是为了人的幸福生活。为此,中国新一轮改革必须具备多层次和立体感。不少海外专家认为,前不久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领域建设作出了系统性安排,正是决策层发展理念转变的体现。

不再纠结于GDP,以科学、长远眼光看待发展,有助于中国在纷繁世界中保持一份定力。面对上半年经济增速放缓,出口等指标下滑,中国决策层顶住外界“唱空”压力,没有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而是把重点放在简政放权、预期管理和释放市场活力上,最终使宏观经济企稳转暖。

“现在一个共识是,中国最近的经济放缓部分是新政府有意为之,目的是让中国经济步入可持续发展轨道,”德国中央合作银行首席国民经济学家比尔迈说。英国经济分析机构凯投宏观在最新报告中提出,中国如果人为固守高增长率,将使其结构性问题进一步恶化。相反,中国主动降速可为改革赢得更多空间。

不再纠结于GDP,也有助于让更多市场内生力量迸发生长。欧洲经济研究中心国际金融部副主任贡纳尔·朗告诉记者,中国政府弱化GDP考核后,市场将更加自由,资源配置将更加高效,既能释放民资和外资的活力,也有助于抑制泡沫和产能过剩。

取消和下放数百项行政审批,放开贷款利率管制,营改增试点推向全国,促进信息和服务业消费,降低公司注册和准入门槛,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交通等领域……破除GDP崇拜的中国正以更宽广的视野、更精准的目标感推动改革,以渐进式、市场化拓展变革空间,从根本上撬动经济转型、结构升级、治理优化、民生改善。

“让民众生活得更好,就是最好的政策,”德国洪堡大学国际政治学者霍尔特曼强调回归发展的本源,“中国近期一系列改革表明,它的经济发展战略已从‘求量’步入到‘求质’的新阶段。”(记者韩墨 曹筱凡 参与记者:吴心韬、饶博、冯武勇)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