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读懂“中国大妈”搭准经济脉搏:被称中国经济秘密武器

2013-12-09 10:26:22 来源:解放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大妈”绝对是今年的热词:她们“懂经济”,抄底黄金、转战比特币、瞄准国外房产市场;她们会娱乐,没事时跳个广场舞、呼朋引友去旅游;她们精力充沛,家庭财权一把抓、日常家务没少干、一家大小安排妥;她们“够精明”,柴米油盐算得精、国家大势看得清……连海外都关注到“中国大妈”的力量:先称大妈“大战华尔街金融精英”、又说要将“Dama”(大妈的拼音)收入《牛津英语词典》、最近有海外媒体高呼“大妈就是中国经济的秘密武器”。

别看“中国大妈”被形容得那么“神乎”,其实她们不神秘也不复杂,就是咱们普通老百姓。她们的表现,与这个群体的特征、生活的圈子密切相关,也与整个国家的经济局势与决策紧紧相连。在“中国大妈”身上,我们可不要光抱着看热闹的心态,因为读懂了“大妈经济”,也就触碰到了中国经济的脉搏。

有钱有闲,生活最幸福

“全世界都无法阻止中国大妈跳舞。 ”

从小城社区的广场,到京城魔都的繁华街头,伴随着欢天喜地的音乐,中国大妈带着十足的自信,向大家展示着自己对生活的热爱。据凤凰卫视报道,现在连欧洲城市都出现了大妈广场舞的身影。据说,尽管因为过于喧闹给当地居民带来了一些困扰,但中国大妈们“精气神”却引得欧洲大妈们羡慕不已。

“有点钱、有点闲,中国大妈是最幸福的一群人。”有人这样评价中国大妈。

说得还真挺有道理,在这个青年人忙学业、中年人忙养家、老年人忙看病的社会环境中,大妈们还真是一个幸福群体——

大妈比大爷退休早,她们年方50或55岁,未来的一二十年内,手脚灵活,做得动、跑得多,所以她们个个是家务能手、跳起舞来都身轻如燕、打个“飞的”毫不含糊;

她们深受传统文化影响,年轻时一边为了家庭生活辛苦操劳,一边为建设祖国而努力工作;大半辈子她们都在筹划着柴米油盐的花销,在省吃俭用中硬是存下了一些积蓄;

如今领上了退休金,她们大多觉得手里还算有些闲钱;她们掌握着家里的财政大权,投资理财基本都是她们说了算;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课程研究 被套牢 唱机 中国大妈 高性价比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