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雾霾致空气净化器热卖 标价7000被曝成本不超2000元

2013-12-07 15:28:11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雾霾致空气净化器热卖 标价7000被曝成本不超2000元

最近空气净化器热卖。

雾霾严重导致空气净化器一夜热卖,但本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目前国内市场上的相关产品价格五花八门,从几百元到几千元,甚至有洋品牌的价格高达近万元。但因相关行业标准缺失,目前该市场尚处于“混战”当中,多数厂商一夜之间纷纷进入,而消费者认为是越贵越好,其购买存在多个误区。

有业内资深人士透露,目前中国内地空气净化器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其产品价格严重不透明,更多产品价格虚高,一台标价7000元人民币的高档空气净化器产品,其成本不超过2000元人民币。

空气净化器消费误区

误区一:越贵越好

本报记者一位北京的朋友李达今年年初给家里买了4台洋品牌空气净化器,每台价格都在7000元以上,“现在价格很乱,还是买贵一点的较为放心”。而记者在近日走访多个卖场发现,有不少市民也认为当然是贵的空气净化器功能会好一些。

误区二:洋品牌更好

目前众多消费者都喜欢购买洋品牌。对此,刘诗锋表示,空气净化器的产品功能识别度难,效果认知较难,这样就导致了消费者对空气净化器的品牌依赖度高,而国外品牌进入该行业早,使得消费者纷纷购买国外品牌。

刘诗锋称,单从功能上讲,目前中国本土品牌并不比洋品牌差,但本土品牌认识度目前拼不过洋品牌。

“目前空气净化器确实很好卖,而产品还是国外品牌较多”,雾霾严重导致空气净化器一夜热卖,但本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目前国内空气净化器尚处于“混战”当中,多数产品价格虚高。

记者调查:

洋品牌今年逐步涨价

国产知名品牌纷纷进入

本报记者在多个卖场发现,在家用电器类最显眼的位置,摆着众多品牌的空气净化器,几乎是清一色的洋品牌,其价格都在2000元以上,有的价格高达七八千元。

来自业内资深人士的消息称,今年以来,洋品牌空气净化器的价格几乎都上调了,均价从去年的2000元左右涨到了3000多元。即使如此,在空气污染较为严重的城市,洋品牌空气净化器销量大增,有的品牌甚至脱销。

在空气净化器突然一夜之间火爆之后,国产知名家电企业纷纷出手,TCL小家电事业部一位负责人透露,TCL是从2012年10月份正式推出空气净化器产品的。万家乐空气净化器事业部总经理刘诗锋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万家乐目前已经推出6款10多个型号的产品。

数据显示,到2015年中国内地的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50亿元人民币。

业内揭秘:

价格虚高利润丰厚

业内资深人士透露,其实空气净化器工作原理不复杂,就是通过三层过滤,包括物理过滤、化学分解以及杀菌,把有细菌、灰尘的空气变成清新空气,其主要部件就是滤芯和送风机。目前最贵的就是滤芯,而包括洋品牌和本土品牌的厂商都是从第三方购买,其价格和品质相当。目前市场上四五千元的空气净化器其生产成本大概就是1000元~1500元左右,7000元的洋品牌空气净化器的成本不会超过2000元。

专家建议

应建立相关标准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竞争还不充分,商品价格不透明,导致了很多产品价格虚高,而由于目前该行业没有相关的行业以及国家标准,因此消费者对产品的好坏无法判断,只能根据品牌、价格来购买。陆刃波认为,空气净化器并非越贵越好,消费者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来定。

产业专家刘步尘昨日则对本报记者表示,空气净化器会逐步成为一个大的消费市场,因此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尽快制定相关的标准,消费者在购买之前可以到相关部门官网上查询一下自己适合购买哪种类型的产品,这样既保证了效果,又无需多花冤枉钱。

同时,刘步尘提醒消费者,购买空气净化器还是尽量选择大品牌。(文/表 记者段郴群 图/ 记者王维宣)

编辑: 宁波 标签: 空气净化器 雾霾 洋品牌 虚高 滤芯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