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比特币:一场疯狂的数字游戏

2013-11-22 12:55: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这是一场比炒房、赌石还要疯狂的游戏。这场游戏的主角叫“比特币”———比特币并不是实实在在的货币,而是基于互联网产生的一种虚拟资产。但正是这种无形的“货币”,却在导演着一幕幕让人疯狂的财富游戏。

虚拟货币

陈伟是北京地区的一名比特币玩家,今年5月他联合几个朋友,以100万元买入了大约2000枚比特币。随后,比特币的价格一路高涨,到11月20日,已比年初上涨了大约10倍,若按这个价格计算,陈伟的这些比特币已经涨到了1000万元左右。陈伟并不是靠比特币发财的唯一玩家,像他这样靠比特币致富的故事正在互联网上大量流传,使得比特币的关注度不断上升,也引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

一切有关比特币的财富故事都要追溯到2008年11月1日———那一天,一个自称中本聪(Satoshi Nakamto)的黑客在一个隐秘的密码学评论组上贴出了一篇研讨陈述,陈述了他对电子货币的新设想———比特币,一种利用计算机网络创造的“秘密货币”,这种货币通过一系列复杂的网络算法产生,不由某家公司或某国央行发行,也不与任何现实货币挂钩,却可以用来购买现实世界中的物品和服务。

一年后,这种虚拟货币就被“计算”出来,并开始在一大批计算机技术爱好者中交易。任何人只要拥有电脑,就能“发行”比特币。事实上,比特币是由遍布世界各个角落的计算机按照一定的算法计算产生的,圈内对这一过程叫做“挖矿”。如果你想要获得比特币,只需要安装一个“挖矿”软件,你的计算机就可以开始正式“挖矿”。

所谓“挖矿”,其实就是解题。比特币系统会不断地给玩家的计算机提供所谓的“苦力题”———即毫无捷径可循,全靠计算机死算的题目。谁先解出就可获得一定数量的比特币,然后玩家可以保留这些货币,或者卖掉换取现金。

根据比特币的设计算法,比特币只会产生2100万枚,而目前世界各地的比特币矿工已经挖出了1200万枚左右的比特币。根据比特币的设计原则,比特币的“挖矿”难度会随着“矿工”的增加越来越难,但由于越来越多的玩家开始采用性能更好的计算机来挖矿,各种玩家组成的挖矿联盟也不断涌现。因此,有分析认为,比特币的产出速度可能会将越来越快,2100万枚比特币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被全部挖掘出来。

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商家和个人已经开始在交易中接受比特币,但对绝大多数商家而言,比特币还是个陌生的名词。而比特币的交易,也仅仅发生在一小批玩家中。

价格暴涨

在比特币的设计中,比特币可以和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货币进行兑换,而且汇率只和当时的供需关系有关。在2009年比特币产生的初期,1美元可以兑换大约1300比特币。但随着比特币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比特币的价格也水涨船高。2013年11月19日,比特币兑换人民币的最高成交价达到8000元,较今年年初时上涨近80倍,较3年前上涨了大约3800倍。

专门从事比特币交易的网络平台比特币中国副总凌亢介绍,10月初,美国政府叫停利用比特币从事非法活动的“丝绸之路”网站,传递出政府将规范比特币流通的信号,比特币价格当天就上涨了100美元。本周,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态称比特币是一种合法的金融工具;同期,“比特币中国”宣布获得来自光速安振中国创业投资和美国光速创业投资的A轮投资,融资总额达500万美元;这两因素再度刺激比特币大涨,一度触及900美元高位,与最初的价格相比,涨幅近万倍。

随着价格飙涨,新投资者也纷纷涌入。据介绍,比特币中国近两个多月新注册用户增长了数倍,日交易规模两个月内已经翻了5倍,突破10万枚比特币。其中,最近有位用户持续买入2万枚比特币,投入近8000万元。

上涨依据

对于比特币暴涨的价格,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因为比特币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第一,它不由任何政府、企业或银行创办,没有规则,却可以真实交易,是全世界最安全的一种货币;第二,比特币基于互联网存在,具有很高的安全性。整个网络便是比特币的支付系统,它并不需要像其他虚拟货币一样有一个支付中心。因此,只要互联网还存在,玩家手里的比特币就是安全的;第三,比特币是有限的,具有极强的稀缺性。根据比特币的算法规定,该货币系统的发行速度会越来越慢,之后的总数量将被永久限制在2100万个之内。所以,通货膨胀这种事对比特币系统来说是不存在的。另外,比特币还拥有其他很多优点,比如:无法追踪、不用纳税、交易成本极低等,所以比特币还“有幸”成为了走私、洗钱与非法交易的最佳工具。

事实上,全世界已经有很多商家开始在交易中接受比特币,因此有分析认为,未来比特币的价格还会进一步上涨。但也有投资者认为,比特币近期上涨过快,未来价格有大跌的可能。11月20日,比特币对人民币的兑换价格从5888元的高位直线跌落到4358元,跌幅高达25 .9%,让不少投资者意识到,投资比特币具有很高的风险。

风险巨大

目前乐观的投资者认为,比特币的价格未来还将上涨,到2014年年初将涨至每枚1000美元,2015年涨至每枚1万美元,最终将突破每枚4万美元。

美国投资机构ColumbiaCapital投资经理张超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来看比特币未来的价格将取决于投资者的信心。他指出,尽管比特币具有很多实体货币不具备的优点,但没有任何政府或任何大型公司是比特币的后盾。因此,只要大家对比特币这个游戏失去兴趣,比特币的价格就会崩盘,甚至变得不值一文。张超还表示,缺乏流动性、市场狭小、认可度低是目前比特币的硬伤。

“比特币目前的价格根本没有任何资产支撑,也没有任何保证,它是否具有价值都不好说。目前比特币价格飙涨,主要是炒作,背后可以看到庄家的大动作。如果庄家出逃,价格肯定要大跌。”比特币中国的一位用户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比特币在国内仅仅是一个商业炒作的概念,还不具备真正意义的支付功能。

作为比特币的资深玩家,陈伟认为,目前比特币的火爆,部分处于实体经济的暗淡形式,由于实体经济投资机会匮乏,虚幻的比特币才受到追捧。与股票、期货等其他投资品相比,比特币投资缺乏相应的法规和监管,因此风险巨大。

国内比特币交易资深人士朱荣则表示:“国内的许多比特币交易平台服务器搭建在国外,在国内也没有在工商部门注册备案。如果发生卷款潜逃的行为,持有者的资产将无处可寻。”

“目前还没有那个国家针对比特币推出监管措施。”张超认为,比特币这种不由中央银行发行的虚拟货币会对现有的金融体制、法律法规产生一定影响,一旦投资者的比特币财产受到侵害,将很难受到现行法规的保护,甚至取证都很困难。

编辑: 宁波 标签: 挖矿 货币 ColumbiaCapital 玩家 投资者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