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风潮去中心化巨浪会有多高]
[神秘比特币一年飙涨近百倍“中国大妈”推波助澜]" /> 比特币再次“疯狂” 能否上演“创富神话”?[1]-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比特币再次“疯狂” 能否上演“创富神话”?

2013-11-22 08:41:5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9日,比中国股市涨势更加提振投资者信心的,是曾经名不见经传、在今年初“火”了一次又很快暗淡下去的虚拟货币——比特币。11月4日到19日,一比特币可兑换的人民币从1400元暴涨至7000元。再次“疯狂”的比特币,是否能够上演“创富神话”?

涨幅可观 投资者热炒比特币

在太原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读研的刘博在一比特币兑换600元人民币的时候购入五个比特币,没等到19日的最高点,他就抛出了。谈起这次投资,刘博说:“大概赚了两万多元吧,涨幅有点吓人。”

作为一种由开源的P2P软件产生的电子币,比特币是一种网络虚拟资产。既不由中央银行发行,也不受监管,在任何一台接入互联网的电脑上均可进行全球范围内的买卖。在今年四月份,雅安地震时著名公益组织“壹基金”接受比特币捐款让更多国人了解到了这一“神秘”的互联网产品。

在号称“中国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上,比特币兑换价格暴涨的趋势让人咋舌。11月4日,一比特币可兑换1400多元人民币,两周后的11月18日就涨到了近4000元,涨幅近200%。19日,更是已攀升至一比特币兑换7000元人民币的高点。

“在2010年首次公开交易时,一比特币仅可兑换0.03美元(约合人民币0.18元)。”资深比特币玩家朱荣说,“两相对比,今天的比特币已不可同日而语。”比特币的获得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挖矿”,用个人计算机下载软件然后运行特定算法,与远方服务器通讯后得到相应比特币。另一种则是在几个著名的交易平台购买,像买卖外汇一样按照当时牌价购入或卖出。

时至今日,已经鲜有人用“挖矿”的手段获取比特币,越来越多人介入到比特币炒作当中,疯涨的币值让人觉得这似乎是一桩只赚不赔的买卖。在一个人数高达900多人、名为“比特币交流超级群”的QQ群里,网友们激烈的探讨让人觉得财富唾手可得。经过搜索记者发现,这样的交流群多达数百个。

波动剧烈 投资并非只赚不赔

为何比特币此轮上涨如此疯狂?分析人士指出,诱因之一是多个利好消息在18日相继公布,包括“比特币中国”宣布获得来自光速安振中国创业投资和美国光速创业投资的A轮投资,融资总额达500万美元;以及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交会(SEC)的代表称比特币是一种合法的金融工具,等等。

然而比特币并非只赚不赔。

淘宝网店“我的左脚点卡”曾经是为数不多的接受比特币付款的店家。店主佳彦来自陕西西安,他的投资经历“堪称惨痛”。“我经历了2013年上半年那次过山车似的比特币行情,将数年来经营网店的收入投资了比特币,短短两周时间资产就翻了几倍,然而却在一夜之间赔得几乎只剩本金。”佳彦说。

“就像做梦一样。”佳彦感觉,比特币的短线投资风险比通常的投资工具都要大。因此对于此次比特币的“牛市”,佳彦显得很谨慎,一来币值已经远远超过他能接受的经济实力,二来巨大的风险也让他望而却步。

根据比特币的运行法则,它的总发行数量会被限制在2100万个。“因为总数有限,比特币具有稀缺性,币值高也就不足为奇了。”刘博说。

然而比特币的风险不仅仅在于币值涨跌。“拥有比特币意味着只有一串计算机代码,并没有任何实物。”刘博说,“其虚拟性决定了它会受到网络病毒与黑客的袭击。”而各类交易平台时不时就会服务器宕机,页面无法登录。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比特币的拥趸都会焦急地在各种社交媒体上求助。

风险巨大 亟待法律规范引导

北京亿群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经理高朝新认为,比特币的价值大概唯一取决于其持有者的信心。他说:“这种信心个体化地分散在比特币持有者身上,没有任何政府或有规模的公司为其背书。”在他看来,缺乏流动性、市场狭小、认可度低是比特币的硬伤。

高朝新补充说,比特币的“逆袭”也折射出实体经济的暗淡,“正因为实体投资机会匮乏,虚幻的比特币才受到超出理性的资金追捧”。不仅如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肇勇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张跃文都认为,与股票、期货等其他投资品相比,投资比特币的风险高出很多。

作为比特币交易资深人士,朱荣对于比特币的投资风险也深思熟虑过。他说:“国内的许多比特币交易平台服务器搭建在国外,在国内也没有在工商部门注册备案。如果发生卷款潜逃的行为,持有者的资产将无处可寻。”

“比特币具有太强的虚拟性,我国现行相关法律不太好介入。”丁肇勇认为,一旦发生比特币的资产侵害,只能按照权益侵害行为进行界定,而证据的取得因其虚拟性将困难重重。

另外,业内人士也认为,比特币等不由中央银行发行的虚拟货币会对现有的金融体制、法律法规产生一定影响,建议有关部门密切注意此类新兴“货币”的发展动向,引导投资者谨慎、理性投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