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9月非制造业PMI创新高 专家:服务业需求有效释放

2013-10-03 14:38: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刚刚联合发布,2013年9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4%,环比上升1.5个百分点,创出自今年4月以来的新高。

除了非制造业PMI整体数据好转,另一个重要的风向指标是,新订单指标也连续两个月回升,而且9月份回升有所扩大,达到53.4%,这也创出了自今年2月来的新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非制造业经营活动和市场需求双双回升,而且指数水平都高于今年以来的历史平均水平,显示出当前非制造业的经济整体表现活跃。从行业来说,服务业的表现特别明显,需求增幅非常突出,本月服务业新订单指数达到52.8%,环比上升了2.9个百分点,也创出了自今年2月以来的新高,显示出服务业市场需求得到有效释放。

企业反映的情况也显示,反映订单不足的服务企业比重明显降低,到8月份回落了2.4个百分点。促成服务业市场需求明显回升的因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首先受到节日消费预期的影响,以零售业为主的消费性服务业增势较为强劲,它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都回升到60%以上的较高水平,而居民的消费潜力也有所显现。另一方面,在调结构相关政策的推动之下,以信息服务业和物流业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市场需求也明显上升。

地产业一般比较受大家关注,从9月的商务活动指数房地产市场是趋旺,9月份的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双双回升,而且指数都升至了50%以上,环比升幅非常明显,而房地产市场活动趋旺也意味着房地产投资活动仍然保持着较快增长,但是不排除施工旺季带动行业活动出现阶段性回升,也认为这样需要关注后续指数的变化。

另一个与地产业相关的指数是建筑业,9月份的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也是连续两个月实现回升,特别是商务活动指数重回60%的较高水平,这也反映出建筑业的活动在继续加快。从具体行业来说,房屋建筑业和土木工程建筑业的活动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而9月份的建筑活动加快也不排除行业进入施工旺季的影响,但是,新订单指数的连续回升也预示着建筑活动有望延续快速增长的趋势,也需要关注后续相关指数的变化。(记者张棉棉)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制造业 PMI 订单指数 需求增幅 创新高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