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央行放开贷款利率下限 7折以下利率优惠尚难破冰

2013-07-23 09:55:58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昨天是央行宣布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下限取消的首个工作日,记者从银行了解到,目前暂无银行公开表示降低贷款利率。不过,从中长期看,企业融资成本下降将是大势所趋,银行业也在布局应对利率市场化。

□现状贷款利率多在9折以上

虽然央行已经将除个人住房贷款之外的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的下限从7折降至彻底放开,不过昨天,记者从中农工建以及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获悉,目前尚无银行公开表示降低贷款利率。不过,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多家银行总行已经就央行的相关政策召开会议并进行研究。

一位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总行已经向各分行就贷款利率市场化的相关意见进行了征询,目前还没有具体的举措出台,短期内可能难以有具体的贷款利率下降的措施出台。“一方面银行目前的贷款额度仍然属于偏紧的状态,资金价格一时难以下降。另外,此前央行已经将贷款利率下限放开到7折,但是从实际执行中,各银行基本上贷款利率折扣都在9折以上,甚至基准利率,即便银行优质客户甚至内部员工贷款也没有低于9折,因此新的政策对贷款利率的影响并不大。”上述负责人表示。

□展望 7折以下利率短期难现

不少银行业内人士均认为,在如今流动性较为紧张的时候,贷款利率下行几乎不可能。某大型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短期贷款利率不会发生变化,一方面是上半年的信贷额度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目前的贷款规模很紧张。另一方面,目前资金面还是比较紧张。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即便央行松绑,低于7折的贷款也不会常见。在他看来,此前贷款利率7折的下限,就已经能够达到贷款利率市场化的标准了。“现在多数银行的信贷资金成本都要超过4.2%,以6个月至1年的贷款基准利率6%来算,银行最低打折到7折。”赵庆明介绍,一些优质的企业如果采用债券融资,融资成本也在基准利率的0.6倍,银行贷款一般不会低于这一水平。

他也坦言,从其他国家的实践来看,利率市场化确实带来了商业银行净息差的收窄,却出现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同时提升的局面,贷款利率不降反升。

□影响银行面临市场化压力

虽然短期内对银行的贷款利率可能并没有太明显的影响,但是从中长期来说,利率市场化将是近几年银行面临的主要课题。一些大型银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将从同质化向差异化转变。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由于取消了贷款利率下限,大型企业的议价能力将再次提高,这有可能导致今后银行与大型企业之间的贷款协商不能达成一致,逼迫银行转向议价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这也是监管层希望看到的现象。”

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测算,本次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将使息差收窄,今年银行贷款利率将下降5-10个基点,银行净利润增速将下降1-1.5个百分点。此前预计今年银行净利润增速为8.5%个百分点,预计这次调整后,银行今年净利润增速将下降至7%-7.5%。

招商银行副行长丁伟坦言,“前两年利率没有市场化(银行)还可以赚点钱,未来,很难再赚钱”。在他看来,利率市场化是银行要面临的一个较大挑战,银行的利差越来越小,成本越来越高,应考虑利用金融互联网来减少人力成本。

□相关银行股小幅下挫

受利空消息打压,昨天银行股普跌。只有南京银行、中国银行和民生银行三家微涨,农业银行和华夏银行持平,其余银行股全数下跌,不过跌幅不深,跌幅最大的中信银行也只下跌了1.69%。

广发证券行业分析师

沐华认为,在贷款总量控制的背景下,贷款下浮区间的打开对贷款定价的影响有限。从政策利空释放角度考虑,改革对银行股作用偏正面。

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此番利率市场化举措对银行的负面影响小于预期。记者马文婷 高晨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