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百度收购91无线 移动互联网双入口战略落地

2013-07-19 16:31:03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我动真格的了”。百度用收购91无线的行动来诠释其占领移动互联网高地的决心,即使这笔交易规模之大令人乍舌。

7月16日,百度宣布将全资收购91无线全部股权,收购总价为19亿美金,据相关数据显示,此次并购,将是迄今为止国内互联网领域最大的并购案。

百度布局移动互联网可谓厚积薄发。在组织架构调整上,2010年8月,百度就成立了移动互联网事业部,去年10月,百度成立LBS事业部。这些部门的成立为百度陆续推出移动互联网领域具有革命性的产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去年末到今年,百度不断加大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投资,而此前发布的系列重磅产品也陆续取得具有里程碑性的业绩。

百度收购91无线,成为近期最具标志性的事件,除了资本市场对其投资行为给予高度的认可外,业界对此事的关注程度可谓爆棚。尽管协议已经签订完毕,外界对91无线入伙百度的发展前景仍存疑虑,尤其是19亿美元的天价是否为合理估值,给了外界充分的讨论空间。对百度来说,这桩买卖是不是笔划算的买卖?对网龙来说,91无线确是一张王牌,为何轻易卖掉?

其实,对此收购行动的理解,首先应该从行业的趋势来进行分析。在中国,手机网络用户已超家庭网络用户,在上网人数上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市场,但是中国的互联网渗透率却并不令人满意。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但却缺乏有效的渗透渠道,矛盾的提出就为新兴产业提供了生存的理由。很明显,移动互联网将成为互联网行业突破瓶颈的出路。

而在搜索市场,搜索引擎市场竞争日益加剧,蛋糕也正在不断做大,谷歌退出中国市场之后,现在中国搜索市场不断出现所谓的搅局者,但是百度坚持技术创新,致力于为用户提供“简单,可依赖”的互联网搜索产品及服务成为其成为市场老大的制胜法宝。

同样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百度如前所述早就有布局和积淀。早在2011年3月,百度与诺基亚宣布联手开发中文移动搜索业务,在基于S60平台的Nokia N70和N90等机型内植入百度无线搜索服务。同年6月,百度推出手机浏览器——Android版;10月,百度推出移动搜索客户端“百度搜索”iPhone版……

除此之外,百度还与全球芯片老大英特尔签署了“全方位合作备忘录”,致力于共同推广基于移动终端搜索、电脑客户端搜索、数字家庭端搜索的最新互联网搜索应用。可以说,百度移动互联网双入口战略早有筹谋,并迅速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

回过头来看91无线。91无线作为国内主要的移动应用下载渠道之一,主要从事开发和营运91助手及安卓市场两个国内领先的智能手机应用分发平台。在市场先发的优势下,91助手用户数量一路领先。早前91手机助手与360有过短暂的合作,但是合作并不愉快,360无法提供91成长的空间和条件。

并且,其原母公司网龙致力于网游开发和应用,其主要精力在于推进智能手机游戏及软件产品的自主研发和海外推广,无法给予91无线更好地发展助。因而,虽然目前91无线仍然处于行业领先的地位,但是竞争格局已经不再如早期乐观,借助百度雄厚的互联网资源和庞大的客户群或是其打败竞争对手的唯一出路。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