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19亿重金并购91无线 百度移动战略霸业初显

2013-07-19 15:54:35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金额的并购案!——7月16日,百度宣布拟全资收购网龙旗下91无线业务,购买总价为19亿美元。小伙伴们一下惊呆了,到底发生什么啦?!

像在众目睽睽之下扔了一颗高爆弹,人群被炸晕,醒来后拨拉拨拉脑袋,昏昏沉沉,再看看周边,都是一脸迷茫的人,这到底是发生什么,百度一下扔了这么一颗重磅炸弹?定定心神,一批互联网评论家开始吐口水,与任何一次重大收购一样,弹者、赞者、持中立观点者皆能找到一群人,毕竟,这是正在进行的大买卖,冰山之下,谁也不清楚暗礁和航道在哪里。

但有一点,毋庸置疑,此次收购,百度的移动战略意图凸显了出来,拼图基本完成了——悄无声息地下了一局好棋:既卡位、又增加入口,同时,又使得现有的几个超级APP得以形成合力。所以,有评论人士慨叹:移动互联网生死大考,百度已经抓到了一张大牌A!

一直以来,百度都是PC互联网的王者,掌握着流量的入口。然而,在移动互联时代,流量的入口已经不再单一,APP、社会化应用、地图、浏览器都是,而类似91助手的APP分发平台则掐住了入口的入口。新的移动用户,尤其是普通用户,一般都会利用APP分发平台进行手机程序安装和更新,从国内游戏厂商每天刷榜的重视程度,我们就能看到APP分发平台对于发展活跃用户的重要性。

数据显示,91手机助手在iOS和Android平台上有超过1亿用户,作为一个内容分发平台,91无线总下载数在去年年底超过129亿次;安卓网拥有450万注册用户,流量达2200万;熊猫看书累计8000万用户。2012年4月到2013年3月,91无线日应用搜索量从400万次一路高歌猛进突破了1200万次大关,整整增加了两倍,与此同时单日最高分发量也已突破5000万。

作为未来的东家,百度通过金钱,一下就换来了急缺的移动互联入口,此为其收购的根本。更引人注目的是,百度自身的移动产品线,因为91无线的加入,如虎添翼,移动战略拼图基本完成。

以百度最具影响力的搜索App来说,借助在PC互联网的强大影响力,在移动互联时代,百度继续牢牢占据了移动搜索的绝对领先位置。这其中,百度App作为百度移动搜索的主力应用不仅用户总量过亿,更是在一年时间内暴涨了72倍。

2012年Q4数据显示,PC互联网大、中型站点移动化比例累计达到了近50%,同时百度移动搜索导流站点移动化比例也升至80%以上。作为有强大技术作为支撑的平台,百度语音搜索准确率达到了90%,高居业界第一。不仅如此,百度App还将云与端的能力进行深度整合,让产品不仅能搜能用更快更省流量,而且可以更大范围内支持离线功能。

再就是百度地图。作为本地化生活服务分发的渠道和移动互联的入口之一,LBS正日益成为各大互联网巨头兵家必争之地。这一领域,百度已经领先。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3上半年中国手机地图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3上半年中国手机地图用户规模(累计)达3.54亿。其中,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和谷歌地图为用户使用最多的手机地图客户端软件,占比分别为35.5%、26.7%和24.9%。2013年5月,LBS活跃用户数过亿,日定位请求20亿;5月,百度移动搜索日人均活跃用户超过亿,APP月活跃用户数破亿;6月,百度魔图总用户数突破1亿;还是6月,百度云用户数突破7000万 日增长20万;进入7月,百度手机助手日分发超3000万……

而且,拥有强大号召力的百度,正通过开放平台聚拢LBS相关开发者。据说,目前已经有超过20万款产品调用百度地图的API,同时百度地图的生活服务信息也与大众点评、去哪儿、艺龙、雷萨克斯、福特等公司合作,接入了嘀嘀打车和一些团购网站等创业公司的服务,未来开放平台的建设将成为百度地图的重点。

如此的成绩当然离不开提前布局和全情投入。

早在2010年8月,百度就内部调整,成立了移动互联网事业部。随后,其在移动互联领域落子频频——移动互联网事业部成立仅仅两个月,百度就成立LBS事业部;2011年10月,百度正式推出“百度搜索”iPhone版;2012年3月,百度推出个人云;9月,百度云发布面向开发者推出“七种武器”;两个月后,推出语音助手;今年5月,推出手机安全管家……

除了移动产品线日渐完整,在投资并购领域,百度也放开了手脚。在2013年的“两会”上,李彦宏说,“我们愿意收购小公司:如果双方愿意的话,我们很愿意干这种事,如果我能买来的产品和技术我一定不去自己做。”

在这种思路指导下,百度收购魔图精灵,投资卓大师,注资控制点心,3.7亿美元收购PPS……现在,百度终于创造了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的并购案,在业界放了一颗卫星。

行文至此,很多人会说,确实,百度移动战略拼图已经很齐全了。互联网专业网站Techweb的调查印证了这个观点——56%的人认为,收购91无线之后,“百度移动牛了”。

不过,我们想说的是,在BAT三巨头中,拥有了91无线的百度,第一次在移动版图不仅和腾讯、阿里平起平坐,而且拼图更完整、后劲更雄厚,给人的想象空间更大。

想想吧,2亿用户+90万应用+10万开发者资源+150亿次下载行为,BAT中哪家能有如此资源?

所以,一次19亿美元的重金并购,一次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规模的洗牌,产生对未来移动互联网格局影响最大的化学反应,也是理所应得。正所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两指弹出万般音。

突如其来的移动互联网百度时代,你准备好了吗?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