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唱衰中国"夸大其词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前景被看好

2013-07-10 09:00:40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经济能实现预期目标

陈抗认为,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中国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过程中所必须经历的“阵痛”,中国能否顺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将取决于中国领导人有多大的抗压能力。中国经济要从出口和投资拉动模式转变为消费拉动模式,尤其要提高服务性消费,这就需要积极推动服务业企业、特别是服务业中小型企业的发展。这样一方面可以提高居民收入,另一方面也可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泰国开泰研究中心专家披彬表示,中国市场是拉动泰国出口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因此有关各方密切关注中国经济形势的变化。披彬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的多项指标开始放缓,尤其是制造业和出口增速明显回落。由于面临着世界经济风险的不确定性,中国必须大力调整经济结构以期在下半年实现与原定目标接近的经济增速,并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下半年中国经济仍面临一定挑战,但相信通过中国政府的努力,能够确保今年经济增长达到7.5%左右的目标。

伊万·马涅兹表示,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永远维持超高速增长,中国经济正在逐渐实现从注重速度到注重质量的转变。任何国家经济的转变都会带来“阵痛”,中国经济规模大,其结构和增长模式的转变肯定也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从目前来看,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从主要以出口和投资拉动向以出口、投资和内需共同拉动的转变正在稳步进行中。为实现这一转变,中国政府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是明智的做法。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引导流动性向更具增长潜力和战略性的行业转移。

随着中国老龄化的进一步加剧,有人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增速下降是无法避免的。但东京大学教授吉川洋认为,生产人口增减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非常小。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今后中国农村人口还将不断向城市迁移,对耐久消费品有着很旺盛的需求。中国经济可能难以像以前那样继续保持10%以上的增速,但通过经济增长模式转变,在依靠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升级产业结构,中国经济仍可以持续保持7%—8%的较高增速。

金融政策科学有效

巴基斯坦政策分析家贾韦德表示,中国的金融政策是针对当前的实际情况制定的,对于贷款等方面进行了更为科学的规定,这有利于保持经济的稳定发展,规范资金的科学流动,使经济结构更为合理,同时抑制贷款的过快增长。中国货币政策稳健,中国政府对宏观经济有很强的调控能力,对于经济转型与升级有清醒的认识和判断。从长远看,应该对中国经济抱有信心。

伊万·马涅兹表示,中国经济目前需要解决在此前高速增长中产生的一些问题,如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地方债务增长过快以及过度依赖土地出让等问题。他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始终抱有充足的信心,中国过去30多年的发展已经证明,中国政府和民众有能力克服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的表现也证明他们对中国面临的挑战和所处的环境有充分而清醒的认识,并且已经在着力推动一些措施来解决问题。在各国经济相互依存的全球化时代,中国发展对世界具有重要意义。西方要做的不应是“唱衰中国”,而是应当与中国携手发展,实现共赢。

(本报记者丁大伟、孙广勇、暨佩娟、韩硕、杨迅、刘军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