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投董事长敲定丁学东 与前任履历多相似

2013-07-08 15:58:11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投董事长敲定丁学东 与前任履历多相似


(图:丁学东)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7月5日宣布,国务院2013年7月3日决定,任命丁学东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至此,空缺4个月之久的中投董事长一职终于落定。丁学东在财政部任职多年,与中投前任董事长楼继伟一样都曾出任国务院副秘书长。

数据显示,目前中投公司资产总规模接近5000亿美元,其中境外投资组合近2000亿美元。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中投公司投资偏向于资源和能源类股权,由于去年中期至今大宗商品价格一路下跌,中投公司上半年亏损可能性较大。

据《新京报》报道,新任中投掌门人丁学东,53岁,财政部财科所经济学博士。他在财政部任职多年,34岁任司长职位,46岁任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而后任财政部副部长。2010年5月成为当时最年轻的“60后”国务院副秘书长,任职达3年时间。

对比丁学东和前任中投掌门人楼继伟的履历,两人有许多相似之处:二人都是从国务院副秘书长职位上迁任过来的,他们都曾在财政部任职多年,在担任中投董事长之前,都没有处理国际事务方面的经验。记者昨天查阅丁学东的有关资料,公开场合言论较少,足见其低调作风。

《每日经济新闻》在报道中提到,在中投董事长人选空缺时间里,市场曾出现诸多传闻,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重庆市长黄奇帆、央行副行长易纲、现任中投总经理高西庆和中粮董事长宁高宁等都曾被传为楼继伟的继任者。

事实上,这位新任的中投掌舵人面临的压力并不小。据《新京报》报道,由于当初发债成本过高,前任董事长楼继伟曾坦言,中投公司每天至少要赚3亿元人民币,才能够支付其资本金的利息,压力很大。2011年,中投获得了第二笔300亿美元的注资。中投2008年-2011年海外投资累计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1%、4.1%、6.4%、3.8%。

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撰文表示,中投公司是管理着数千亿美元外汇资产的主权财富基金,政策任务和政治压力极大。同时它也是一家市场机构,需要对所持有的国家外汇资产投资收益负责。此前一些海外投资项目不断亏损,加上公司缺乏熟悉国际资本运作的有经验和有能力的人才,这些都让未来掌舵者面临压力。

实习生 杨白雪玉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中投 丁学东 楼继伟 新京报 每日经济新闻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