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国债期货交易获批 两个月后有望挂牌上市

2013-07-06 09:36:18 来源:证券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2年全年发行国债约1.39万亿元,2012年末国债余额约7.42万亿元

国债期货推出为时不远。目前,推出国债期货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证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国债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预计完成这些工作需两个月左右。

记者了解到,近日,国务院已同意开展国债期货交易。与此同时,中国证监会5日亦表示,同意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国债期货。具体合约挂牌时间在证监会批复相关合约后,由中金所根据市场状况和各项准备工作进展情况确定。

证监会同时要求中金所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进一步做好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注意防范和妥善化解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确保国债期货的顺利推出和平稳运行。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介绍,我国国债市场化发行的机制日趋成熟,财政部已经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善的国债市场化发行机制,对1、3、5、7、10年期等关键年期的国债品种采用定期滚动发行制度。当前,我国债券规模不断扩大,2012年全年发行国债约1.39万亿元,2012年末国债余额约7.42万亿元,居亚洲第二位、世界第六位,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4.3%。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完成了5年期国债期货的合约设计、规则制定和技术系统测试,并开展了大量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推出国债期货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证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国债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发布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明确金融机构的准入政策、开立债券交收账户、审批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以及培训市场中介机构和开展投资者教育等工作。

“上述工作预计需两个月左右。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各有关方面要继续做好国债期货上市交易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平稳推出和安全运行。”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

与此同时,为了配合国债期货上市工作,中国证监会5日发布了《关于修改〈关于建立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规定(试行)〉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记者 朱宝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