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网民抱怨“赔惨了” 追问股市为何暴跌

2013-06-25 08:59: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钱荒”蔓延令A股雪上加霜,沪深两市24日在银行板块带领下暴跌。网民分析,流动性吃紧、IPO开闸预期,以及投资者对经济形势的担忧等多重原因导致股市暴跌,其中,“钱荒”是最直接诱因。网民表示,央行在治理影子银行、防范金融风险过程中展示“强硬”态度是可以理解的,但股市暴跌损失很大。网民认为,“强硬”不意味着“生硬”,应把握调控力度,防止当前政策对股市造成过大冲击。

网民抱怨“赔惨了”

24日A股急速跳水,沪深两市齐创今年来调整新低,创业板跌破千点,金融股领衔恐慌式杀跌。截至收盘,沪指报1963.24点,下跌109.86点,跌幅5.30%,成交879.70亿元;深成指报7588.52点,下跌547.53点,跌幅6.73%,成交915.91亿元;创业板指报971.45点,下跌54.05点,跌幅5.27%,成交191.05亿元。

不少网民抱怨“赔惨了”,网友“热锅里的豆豆”调侃称,辛辛苦苦好几年,一夜回到解放前。

有“空军司令”之称的侯宁则在其微博上写道“今日大跌绝对是恐怖的一劫,对许多刚刚入市的新股民而言,这种暴跌风险相当可怕。”

多因素致A股暴跌

股市暴跌,网民追问原因。一些财经专家在网上表示,股市此番暴跌成因复杂。既有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临近,也有IPO 7月开闸消息,但直接导火索则是近几日蔓延的“钱荒”。

IPO重启预期是导致股市消沉的重要因素之一。尽管证监会在上周五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IPO开闸尚无明确时间,但市场预期7月份可能性较大。网民“K inglaw 2000”指出,圈钱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高悬在半空,仅仅是没有马上掉下来。

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担忧则是另一重要原因。认证资料显示为“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的微博用户“尹中立”表示,股市下跌的深层次原因是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时间表已清晰,投资者担忧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房地产泡沫破灭。

“从市场层面来讲,股市未来一段时间将难有大行情。”署名“淘金客”的博主分析称,“一方面,货币政策从紧格局确定以后,资金增量将减少,流入股市的资金量也将减少,行情推动受影响。另一方面,由于权重指标股多处于传统产业,而传统产业信贷投放又更加受限,因此基本面更加难以乐观,由此希望由蓝筹股推动行情上涨难度也会更大。”

防止市场遭受过大冲击

“坚持经济结构调整不动摇、坚持防范金融风险于未然,是正确方向,但为何受伤最深的总是股市和股民?”网民“股锋”追问道。网民“郝旭光”指出,暴涨暴跌对市场危害极大。

网民“黄小鹏”表示,央行展示“强硬”态度是可以理解的,但“强硬”并不一定非要生硬,不论在何种情况下,收紧货币都应该是可预见性的、平滑的。

网民“谭浩俊”也指出,如果央行能够拿出一些实实在在的措施与办法,让投资者能够充分感受到信贷资金调整与优化的希望,感受到金融对实体经济和经济复苏的强烈支撑,市场信心就会大增,股市也就不会在低迷中徘徊,更别说出现大跌了。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