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奢侈品在华高价售后态度傲慢 LV被富豪人群抛弃

2013-06-19 09:02:02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市场太大,消费太强劲,一些品牌追求利润最大化,进行疯狂性扩张发展,短时间内给品牌和所在的集团的财报带来非常漂亮的结果,但是短期的发展确实损害了长远的在中国的战略性发展和成长,使得很多品牌面临危机。”周婷博士对中国新闻周刊网说。

不过,她也强调,市场在大众化,不是一种危险,是一种市场机会。但是品牌大众化是一种危险,比如把自己的核心价值做低了。中国和类似中国的新兴市场,奢侈品消费确实存在市场大众化的问题。“如果市场大众化导致品牌大众化才是危机。”

“比如很多的奢侈品牌在中国疯狂扩张,发展面临最重要的问题是,市场大众化的同时,品牌也在大众化,就把品牌越做越低,这会影响在中国长期的发展。类似这样的品牌,没有在市场大众化和品牌大众化之中找到一种平衡。实际上,它可以适应市场的大众化,同时保持品牌的高端性。”

五、奢侈品牌正在走向没落?

什么是真正的奢侈品?《ELLE》杂志的李孟苏认为,同时符合“材质珍贵、做工考究、数量稀少”这三项条件的才够格。

不过,有分析认为,今日的很多奢侈品牌已与其内涵背道而驰。近30年来奢侈品业随着大众市场和新兴市场的发展已经发生了太大的变化,最重要的变化是奢侈品开始走产业化,集团化路线。随着并购,奢侈品牌可能沦为新业主一门心思追逐利润的猎物。一些奢侈品牌在短期经济目标的主导下偏离了奢侈品原有的概念,他们被迫牺牲核心产品或进行批量化生产。

“已经被商业污染了。”李孟苏感叹,如今奢侈品已不是它本来有的样子。

时尚作者黛娜-托马斯著有在《奢侈的!》书中所言,一般品牌都有高出投资资本10-13倍的利润。而彻底的资本主义运作,想尽办法赚取更多的利润,就会驱使他们偷梁换柱、以次充好,甚至悄悄把生产线转移到发展中国家,残酷剥削当地劳力,并带来环境的毁灭性灾难……

功利的市场动机让越来越多的奢侈品牌“走向堕落”。但是,周婷否认了“堕落”这个词汇的用法,她转而用了“没落”这个说法。“我觉得有些品牌在中国追求利润的野心导致了品牌的没落”。

一位二手奢侈品行业内人士则对中国新闻周刊网说,品牌想创造高利润,任何企业都想。只是对品牌和产品之间的关系,没有把控好。价值在从品牌到用户,从用户到品牌的传达过程中,出现了错位。

对奢侈品牌来说,急需停下疯狂而盲目的扩张脚步,立足中国市场重新思考未来的发展。

孙亚菲表示,其实品牌商非常知道自己该怎么样面对负面的东西。据报道,今年不少国际一线奢侈品大牌选择调整在中国的开店计划,整体调整成为主要方向,特别是提高单店的盈利能力。比如GUCCI将会由原来的每年开10~15家店,缩减为每年开3~4家店,取而代之的是将会对现有门店进行翻新和扩充,用以保持品牌高端形象。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