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网友抱怨菜价上涨:小时吃不起肉 长大吃不起菜

2013-04-19 08:00:01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网友抱怨菜价上涨:小时吃不起肉 长大吃不起菜

  受阴雨天气、禽流感等因素影响,佛山蔬菜价格直线上涨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

网友抱怨菜价上涨:小时吃不起肉 长大吃不起菜

  普君市场里,一堆已经发蔫的菜心卖到了9元一斤 羊城晚报记者景瑾瑾 摄

近日有网友在佛山本地论坛上发帖称:“肉菜同价时代来临!”14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佛山的菜市场发现,在连续下雨和禽流感的影响下,菜价尤其是叶菜价格猛涨,菜心最贵高达12元每斤,同时,鸡肉价格却在下降,有些摊位已经降到了12元一斤,以至于造成了叶菜与鸡肉同价的局面。

相关部门表示,由于近期阴雨连绵,加上蔬菜的生长周期大概为20天,因此预计4月底或者5月初菜价才会下跌。

即便有钱也难买到菜心

网友“CandyMiss陈”4月11日在佛山本地论坛发帖称:“菜价巨飙,这是我买过最贵的菜,紫菜心一斤12块!想想要是有块种菜的地多好啊!”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佛山多家菜市场发现,大部分市场目前都无紫菜心出售,而其他类型的菜心最贵为9元一斤。

事实上,除了菜心,还有其他蔬菜的价格都有所上涨,部分涨幅很大。而菜心、生菜等叶菜,即便有钱也很难买到,在市场里难觅其踪迹。

“根据近期天气展望,加上蔬菜的生长周期大概为20天,预计4月底或者5月初菜价才会下跌。”佛山市发改局(物价局)相关负责人同时也表示,影响菜价的因素很多,一切都还不能十分确定。目前是佛山本地蔬菜的淡季,主要供应要靠外地蔬菜来补充。此外,蔬菜的储存周期很短,价格一旦出现变动,就比较剧烈。“而在佛山,还有一种现象,有些菜贩会借题发挥,比如秋冬交接时,一刮大风,第二天即使供应量不太短缺,菜贩也是要涨价的。而春季只要一下雨,也会出现类似的现象。”该负责人说。

鸡肉销量猛降档口歇业

还有一名佛山网友也于近日发帖称:“菜价与肉价持平的时代真的来了!今晚肥哥带我去烧烤档吃夜宵,茄瓜6蚊1只,鸡亦6蚊1块!”

记者走访多家肉菜市场发现,鸡肉的价格最近确实有所下降。此前鸡肉价格约为14元每斤,而现在12元一斤的鸡肉很多,在同济市场的鸡肉片区,几乎每家档口都有12元一斤的鸡肉出售。一名档主告诉记者:“最近鸡肉价格确实有所下降,但是不多,都是降价一两元而已。不过比起价格,销量的下降才是真正让人发愁的,最近销量下降了将近一半。”此外,相比鸡肉,活鸡的价格更是猛跌。

记者发现,15日上午,在同济菜市场,有两家鸡肉档口已经暂时歇业,档口的案台上放着塑料桶、雨鞋等多种卖肉用具,却不见有肉摆出,也不见档口主人。“最近生意不好,他们就想暂时休息一下,反正守在这里也挣不了多少。”相邻档口负责人告诉记者。

有街坊担忧,“现在活鸡价降得这么厉害,鸡肉价格也跟着下降,禽流感后,活鸡和鸡肉的价格会不会都猛涨啊?”对此,佛山市发改局(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可能性也存在,但是市民不必太过担心,因为家禽的饲养周期比起生猪要短得多,两三个月就可出栏。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鸡肉 储存周期 菜心 肉价 肉菜市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