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83.9%受访者认为中国公共景点门票太贵

2013-04-09 08:46: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83.9%受访者认为中国公共景点门票太贵

漫画:朱慧卿

83.9%受访者认为我国公共景点门票太贵

69.7%的人认为围绕公共景点收益形成利益集团是景点降价难首因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建议,应该分类解决景点的门票价格问题:第一类是完全市场化的景点,价格应该由市场决定;第二类是完全公益性的景点,开发、管理、维护的成本应该由中央财政兜起来,门票实行政府定价;第三类是在公益性景点基础上,经过大力市场开发,公益性与市场化兼具的景点,其价格应该实行政府限价。

扬州瘦西湖门票从120元涨至150元,婺源景区门票从180元涨至210元,峨眉山门票从150元涨至185元……眼下,春季旅游不断升温,国内许多景区又掀起新一轮的涨价潮。近年来,只要每逢假期,景区门票涨价的消息总是不绝于耳。公众普遍感到,旅游景区越来越让工薪阶层去不起了。

撇开私人经营的旅游景点不说,对国家出钱打造和经营的属于公共资源的旅游景区,本应以公益为先,为维护景区进行适度收费为后。但是当前人们看到的是,许多本应具有全民、公益性质的公共景点,被异化成了地方利益的“钱袋子”。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对7338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83.9%的受访者直言当下我国公共景点门票贵。87.0%的受访者表示,现在许多原本是公共资源的景点,已经沦为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的牟利工具。受访者中,平时经常旅游的人占39.5%。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