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经济学博士办12张信用卡透支30万 涉嫌诈骗

2013-03-28 16:56:06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一名经济学博士为筹集做期货的资金,办12张信用卡透支30万元,涉嫌信用卡诈骗被公诉。今天上午,记者从西城检察院了解到,该院三年来已查办信用卡犯罪264人,其中不少人以透支套取经营资金,甚至作为收入来源。八成嫌疑人根本没有意识到欠银行的钱是犯罪。

博士炒期货恶意透支

43岁的石某是个经济学博士,曾经是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2008年以来,石某相继在9家银行办理了12张信用卡,用以取现、消费。

2010年辞职专做期货后,自觉地精通经济的石某却赔了钱,为了筹集周转资金,石某便用信用卡取现,同时偿还债务。每张卡都被他刷爆。

2011年9月前,石某还能给每家银行都还一些钱,从几千元至一两万元不等,后来欠款越积越多,信用卡陆续被银行冻结。银行多次催缴石某还款,但石某资金链断裂,根本无力还款。截至案发,石某透支总额30余万元。

西城检察院以涉嫌信用卡诈骗罪对石某提起公诉。

酒店“卧底”窃信用卡信息

除了恶意透支,捡拾、冒用他人信用卡等传统信用卡犯罪形式之外,检察官发现,从去年以来,又出现了一些新的犯罪手段。

有的犯罪嫌疑人事先购买窃取信用卡信息的读卡器等设备,再使用假名,“卧底”进入北京一些高档酒店应聘服务员,趁顾客刷卡消费之机,窃取顾客信用卡信息资料和密码,然后制作伪卡,到外省市提款机上大额取现或刷卡消费。

还有的嫌疑人利用电脑合成制作多份解放军士兵证,到北京各大银行骗领银行卡,再作为“商品”倒卖给他人。有些被骗领出的借记卡成为电信诈骗犯罪的收款工具。

八成透支者认为不犯罪

按照我国法律规定,持卡人用信用卡透支,经银行两次催缴超过三个月仍未归还,且未归还的本金金额在一万元以上的,即构成恶意透支,可以被追究刑事责任。

检察官介绍说,他们接触的很多犯罪嫌疑人都认为欠银行的钱不是什么事,只要把欠款还了就没事了,不知道会构成刑事犯罪。

检察官表示,信用卡犯罪高发既有嫌疑人非理性申办和使用信用卡的原因,也有银行等金融机构审批发放不规范的问题。部分银行为扩大信用卡市场占有率,降低申领条件,资信审查不严。在发卡时,对恶意透支的法律后果告知不明确、不充分。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