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收入分配改革应惠及大众 收入差距缩小不会减少储蓄

2013-03-26 08:48:53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可否既奉行经济实用主义,同时又不失意识形态的基本原则?这样做是否值得?答案是:两者完全可以兼而有之且意义重大。假设我们希望(实际上我们的确希望)生活在一个和平、和谐发展的社会中,那么我们必须在经济再生产过程中引入新的价值观,但是不能忽略实用主义的要求,原因在于这是理性经济管理基本的、不可或缺的特点。我们需要采取更加务实的方法,增进多元文化,分享全球化,增进社会凝聚力,坚持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体系。

意识形态与实用主义之间并无矛盾,因为支撑社会管理过程的核心价值观及其经济目的在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

因此,我们无须为短期经济问题或策略问题牺牲基本原则,而是应当采取与这些原则相适应、切实可行的战略行动。此事至关重要,也为未来政治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收入分配平衡有助于经济长期增长

收入关系对长期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这一结论源于一系列长期的比较研究,其正确性不容置疑。收入分配比较平衡的国家,其经济发展更具可持续性。而且,与贸易自由化和政治制度相比,这些国家的收入关系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性显然更大。这表明了未来发展政策应特别注意的方面即收入分配平衡。

一举实现两个目标的可能性尤为重要。这是切实可行的,原因在于一个目标(即社会可持续性收入分配)同时也是实现第二个目标(即经济增长)的一个手段。这种关系没能被新自由主义经济思想及源于这种思想的经济政策所理解,从而产生了一场自我毁灭的严重危机。此外,这种关系也被推动国家资本主义各个方面的经济思想所遗弃,正因如此,国家资本主义的前途也不见光明。现今,我们步入了新实用主义时代。

我并未低估新自由资本主义与国家资本主义之间对抗的重要性,但这种对立并非决定未来发展的关键。未来将取决于现代资本主义与社会市场经济(以新实用主义形式为基础)这两种观点的对抗结果。冲突主线将在努力恢复其实力和地位的新自由主义和与其敌对的国家资本主义及真正的经济、社会进步概念之间展开。它应惠及广大民众,而不仅仅是一小部分“精英人士”——这些“精英人士”的行动往往受个人利益驱使,并得到其在政治、媒体和“科学”领域高收入代言人的支持。对任何政治制度而言,如果长期处于大批被贴上遭受社会排斥的“边缘化”标签的经济弱势群体与一小部分生活奢华的“精英”共存的境地,都是没有前途的。

增加国家税收并不意味着提高税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承认,发达国家(主要指美国和欧盟)推行的、旨在克服危机的政策,应注重增加主要来自富裕人口阶层的税收,而非削减主要针对贫困社会群体的预算支出。这一点非常有意义。我们必须立即补充说明,增加国家税收并非总是意味着提高税赋,因为这一目标也可以通过消除免税额和改进应收税款的收缴方式来实现。通常,这种措施将带来有利于增长的最终需求结构的变化,并缩小收入差距,从而消除危机产生的根源及其后果。同样,从长远来看,旨在减少分配不平衡的收入再分配,也有助于自由经济体的经济发展。

此外,在国民收入达到一定水平时,一个国家可通过减少不均衡分配,而不是只通过数量增长实现社会满意度的大幅提高。这是制定经济政策的一个重要提示,而且对整个教育体系也应该是个启迪。我们对其了解越多,就越容易把握其方向。不过,这其中也存在风险:因为本文坚持的政策可能转化为平民主义,而不是实用主义。此外,鉴于生产增长很容易量化,而社会满意度的估量又很容易被操纵,因此实现的难度更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