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吴敬琏:今后或出经济体制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

2013-03-24 09:09:1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出席“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路线图”上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2013年的要求,提出要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今年要做的事情就是深入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规划,明确提出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

吴敬琏认为,这个工作大体说来是两个层次,首先是问题导向,从大的问题大概有两个,一个是所谓增长模式,这种粗放的、旧的增长模式,要求转变。另外一件事情就是腐败,腐败蔓延、猖獗,导致了低层群众低收入阶层的强烈不满。我们要从问题入手,去研究找出来它的制度上的根源,然后就可以确定应该做哪些改革来解决这些制度上的问题。

第二步就是把这些改革的项目按照改革的领域汇总,开出每一个领域,比如财政领域、金融领域要做哪些改革。我们不可能全面出击,一下解决所有的问题,但要筛选、梳理,找出最需要改革的,而且关系有比较密切的改革项目。

吴敬琏表示,从设计来说,主要是两个困难,一个方面的困难是理念、理论、思想,到底设计一个什么样的制度?通过什么样的改革可以有不同的选择,认识上就有很大的区别。另外一个更加重要的障碍是利益,触及利益格局会碰到很大的障碍。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