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遗产税预期升温 险企借机炒作大额寿险

2013-03-22 10:03: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两会期间,“遗产税”再度引发热议,具有避税和财富传承作用的大额寿险因此也进一步受到关注。业内人士表示,现在保险公司借遗产税来推销大额保单,消费者要冷静面对。大额保单功能用途指向性较强、技术含量较高,投保人在选择大额保单时应做好保险规划。

遗产税成大额寿险炒作题材

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的一位资深营销员告诉记者,最近她会发短信告知客户遗产税可能开征,她认为资产拥有量较高的客户应该会感兴趣。

据了解,近来年关于开征遗产税的消息一直没有间断。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中,要求研究在适当时期开征遗产税问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一项最新的研究成果称,开征遗产税的时机已经成熟,建议在“十二五”期间征收,起征点定为500万元。

大额寿险保单是国际通行的避税工具,开征遗产税可能使得国内保险市场特别是大额保单市场迎来大幅增长。事实上,在去年底深圳传出或成为国内首个开征遗产税试点的城市后不久,当地市场就出现了一张趸交保费1.03亿元、一张年缴保费2680万元(3年期)的巨额保单。

不过,目前来看,遗产税的开征短时间内还难以“落地”。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近日对媒体表示,开征遗产税目前尚无时间表。当前最重要的是解决三个问题:一是统一认识,全社会对开征遗产税要形成一个共识;二是在调查研究、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要有一个科学的方案设计;三是要解决税收征管可能会遇到的难题。

“现在对于遗产税征不征、税率和起步线是多少都还不知道,保险公司以此来推销大额保单,更多是炒作的成分。”明亚保险经纪公司资深经纪人卫江山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