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火车票代购网站夹缝中求生存 “跑腿”盈利艰难

2013-03-20 10:08:07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代购网站顶风与地面代售点合作网络分销政策放开呼声渐涨

3月14日,国务院“大部制改革”方案获得全国人大通过,铁道部被撤销并将其职能一分为三。当天,北京市复兴路10号大院门口的铁道部牌匾,成为了数百群众排队留影合照的另类景点,有人调侃“铁道部到摘牌都没能解决排队问题”。

与此同时,号称致力于减轻消费者排队买票负担的火车票网购也火了一把。携程旅行网“铁保行”产品在上周经历了先推出又突然下线的过程,昨天“铁保行”再次上线,依然在卖火车票时捆绑售卖保险,被中国保监会紧急喊停,火车票网络代购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火车票网络代购网站希望这次铁道部改革能给他们带来新的希望。在这个节点,京华时报记者探访了火车票网络代购行业,为你揭开火车票网络代购背后的隐秘江湖。

□代购缘起

需求旺盛催生网络代购

3月11日,在涉及铁道部的“大部制”改革方案公布后,携程高调地宣布其“动车、高铁票代购+交通意外险”的创新产品“铁保行”在2月下旬已试运行。而后的3月15日,携程以“系统升级”为由将该产品下线。昨天上午,“铁保行”又悄然上线,而为该产品提供支持的携程子公司铁友网令人颇感好奇。“有需求即有存在”恰如其分地解释了中国火车票代购网站存在的理由。

问题是,明明有铁道部的官方购票网站12306可以在网上购票,为何火车票代购网站还有市场呢?

曾在火车票代购网站上买到票的李小姐说,对于那些互联网依赖性较强的人来说,代购网站背后的购买模式可能较为原始,但是从服务上看,有优于12306之处,例如12306网站只在7点到23点开通火车票预订服务,而代购网站则可以提供24小时预订,甚至可以在预售期前就下单,让代购网站帮“抢票”。

此外,有很多人很忙,尤其在节假日之前,自己还在上班,无暇出去取票,对送票服务就有强烈需求。

一位代购网站负责人透露,今年同比去年,其网站订单量以及成功购买的数量翻了一番。“不可否认在一些购票高峰期,消费者有侥幸心理,希望获得更多成功购到票的机会,这种时候代购网站的成功率不及平常高,但根据以往的经验,我们可以设置一个限购数量,以保证服务的质量。”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火车票订购 友网 跑腿 支付宝 傲游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