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虚拟信用卡”问世 抢银行奶酪动真格?

2013-03-14 08:06:48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虚拟信用卡”问世 抢银行奶酪动真格?

  “虚拟信用卡”的问世会否加剧节假日快递行业的“爆仓”现象? CFP供图

  支付宝推出类似于银行信用卡的“信用支付”业务 用户称好

  但“阿里金融帝国”的定性及其监管问题仍存争议

  上月底,阿里金融宣布,将向支付宝用户提供类似于银行信用卡的服务——“信用支付”,用户可从支付宝获得一定的信用额度,用于淘宝购物等。一时之间,诸如“支付宝动了银行的奶酪”之类的声音又起,支付宝对此早就习以为常了,因为对它的争议从未停过。

  纵观“阿里金融帝国”今年的发展路径,不难看出,其产业链布局正日臻完善,它走出的每一步都影响着7亿人的生活,并给传统银行业形成冲击。短期内,相关争议不会消停,理性的探讨不可或缺。

  2月28日,淘宝网论坛公布了一则消息:“信用支付卖家签约功能于2013年2月28日正式上线。”其官方宣传页上大胆预测:“信用支付,网购支付新趋势。”

  怎么操作?同属“阿里系”的支付宝将根据每名用户的交易数据进行授信,信用额度可用于淘宝购物等,换句话说,支付宝给每名用户度身打造了一张“虚拟信用卡”。

  一时间,关于“支付宝银行化”的讨论又起。

  未满十岁却面面俱到

  2004年底,作为“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支付宝网站正式上线,有了这个“中间人”的“主持公道”,网购时买卖双方因无法“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而难以互信的难题迎刃而解。

  其奇思妙想备受称赞,买家下单后付钱给支付宝,卖家发货,等买家满意签收后,支付宝再把钱转给卖家,买卖双方谁也坑不了谁。

  “很有远见,是一种先进的理念和模式。”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陆军如此评价支付宝。陆军认为,支付宝的功能“类似于银行开信用证担保”,但支付宝更便捷,更容易树立信誉、赢得客户。

  “好东西,支付、转账不收手续费,比银行有优势,担保也有保障。”在淘宝网开店销售某品牌运动鞋的李瑞彬是支付宝的老用户。随着口碑的迅速树立,支付宝赚足了人气,2008年8月,支付宝的用户数超过1亿——仅仅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

  2010年8月,支付宝推出手机应用开放平台,发起成立“无线安全支付产业联盟”,布局无线支付领域。同年,阿里金融成立小额贷款公司,按马云的说法,旨在“满足小企业扩大经营的融资需求”。

  在为用户提供担保的基础上,支付宝又推出快捷支付服务。“不再需要输入密码、口令等繁琐步骤,还避免了一天错输3次密码就冻结账户的麻烦。”李瑞彬说。此举弱化了支付宝对银行的依附程度。

  深耕本土之余,支付宝早早地拿到了“外汇结算牌照”进军海外,广州市民张先生就受益于此。张先生是英国利物浦足球俱乐部的球迷,近日在其赞助商办于香港的官网选购纪念品,结算时,他发现有多种支付方式可供选择,但除支付宝外,其余支付方式的界面均以英文为主,且要收取手续费。

  2011年5月18日,支付宝迎来重大转折——它获得了由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从此转正。“支付宝补上了出生证,由‘黑户’变成了正规军。”陆军如此评价牌照对支付宝的重大意义。这同时意味着,支付宝被正式纳入监管。

  2012年,支付宝又获得“基金第三方支付”牌照,进军基金代买业务。今年伊始,支付宝雄心尽显,与阿里金融合并,打造金融全产业链。支付宝目前的用户数已超过7亿,易观智库的数据显示,在2012年中国第三方互联网在线支付市场,支付宝占了46.6%的份额,近乎半壁江山。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支付宝 银行 抢银行 银行信用卡 陆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