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商务部:餐饮业同时设定包间费和最低消费不合理

2013-02-21 08:43: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今天(20日)表示:餐饮业同时设定包间费和最低消费并不合理,相关部门将清理、规范餐饮行业最低消费、包间费等乱收费行为。

在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出台以来,高档餐饮企业的营业额大幅下降,北京、上海等地降幅都超过20%。各地高档酒店的高档菜肴销售明显下降,燕窝、鲍鱼这类产品下降40%左右,鱼翅下降70%以上,53度的飞天茅台和52度五粮液的标价已经比最高价的时候下降了30%左右。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虽然高档餐饮企业的营业收入和相关消费有所下降,但和扩大消费的目的并不矛盾。

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从长期来看,不仅不会影响扩大消费,反而有利于形成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并且有利于缓解农产品供求矛盾,对于维护生态平衡和保护环境也有重要的意义。

如今,很多餐饮酒店都会设定包间费和最低消费,沈丹阳指出,包间费和最低消费一般是指餐饮行业提供差异化服务所收取的服务费用。从收费项目来看,包间费和最低消费只能收取一种,一些餐饮企业借机乱收费需要规范。

目前,商务部有关司局正在对餐饮企业收取最低消费等问题进行研究,在即将出台的《餐饮业管理办法》中,会对包间费和最低消费作出更加明确的规定。(记者陈亮)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