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蛇年问经济 经济学家预期2013年经济增长7.9%

2013-02-18 14:02:52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蛇年问经济 经济学家预期2013年经济增长7.9%

  蛇年问经济(经济大势)

增长——

-中国经济景气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博士认为,今年中国经济总体可望延续去年四季度的企稳回升态势。一些经济学家预期2013年经济增长7.9%。

物价——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认为,只要调控得当,今年一定能保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预计全年CPI涨幅为3.5%。

问增长

回升势头能不能持续?

趋势是上还是下?

从一系列先行指标看,预期是比较乐观的

记者:2012年中国经济画出了下行、企稳、微升的曲线。进入2013年,大家对宏观经济最关注的首先是回升的势头能否持续,对此您怎么看?

潘建成:眼下社会普遍关注的是目前这样一个企稳回升的态势是否会延续。从一系列先行指标看,预期是比较乐观的。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测算的2012年12月宏观经济先行指数为100.5,在前三个月基本平稳的基础上略有上升(比11月提高0.13点);一定程度反映市场需求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2013年1月均一改连续两个月环比下跌的局面,双双回升0.2%;价格的回暖带动原材料库存的回升,2013年1月的采购经理调查显示原材料库存指数比上月回升2.8点,突破景气临界点达到50.1,显示原材料库存止住从2011年5月以来的持续环比下跌态势,表明去库存化接近尾声,补库存或行将开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自2012年10月由负转正后,累计同比增幅持续扩大并于年底达到5.3%,主营业务利润率达到6.07%的相对高位,盈利能力的回升提振了企业信心;企业信心的提振促进了信贷的增长,2013年1月人民币新增贷款为1.07万亿元,同比多增3340亿元,为2010年2月以来的新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